• 2018.11.14
    星期三

美官僚阻路 小衛星預警難產

[2018.11.14] 發表

美國現時的衛星網絡無法長時間偵測朝鮮,早在奧巴馬年代,華府便計劃發射一批針對敵對國家的小型衛星上太空,原本去年應已投入運作,但因一連串問題,至今落實仍遙遙無期。

現覆蓋不穩定 難探測導彈發射

五角大樓和情報專家幾年前就曾警告,美國的間諜衛星覆蓋不穩定,可能無法探測到敵國準備發射導彈。當時美方認為,朝鮮的導彈可以從移動式發射器發射,而現時美國衛星在某一特定時刻內,只能監察到朝鮮不到三分之一領土。華府隨後決定在矽谷投資廉價微型民用衛星,目標是在去年至今年初發射第一批衛星。這些衛星是一整批同時發射,有些只會在軌道上運行一兩年,作為執行名為「殺傷鏈」(Kill Chain)的新軍事應急計劃一部分。該項戰略利用高度機動性的小衛星拍攝圖像,以辨認朝鮮的發射點、核設施,了解其製造能力,並在衝突逼近時先發制人摧狴早怴C

國防部的國防創新實驗小組(Defense Innovation Unit Experimental,現已正名為國防創新小組)組長沙阿(Raji Shah)去年投資在矽谷的微型民用雷達衛星公司五車二空間(Capella Space)。

該公司的雷達衛星只有背囊大小,編隊如果部署成功,將可以對重要目標作每小時一次的監控。

國防部原本希望可在去年底或今年初用上那些衛星,但受一連串財政和官僚爭議影響,包括共和黨控制的國會參眾兩院相關委員會反對撥款,令這套衛星預警系統至今仍未能運作。《紐約時報》引述現任和前任官員稱,這套衛星計劃仍有望落實,但沒有時間表。(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外界關注中美元首能否於本月底的二十國集團峰會(G20)上,就貿易問題達成協議之際,美國副總統彭斯周二(13日)指中國應改變行為,...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傳媒報道,總統特朗普最快本周內撤換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Kirstjen Nielsen)。《華盛頓郵報》引述多名前任和現任白... 詳情
英國脫歐談判取得重大進展。英國首相文翠珊發言人當地時間周二(13日)表示,歐盟代表已大致同意英國脫歐協議文本,文翠珊將在當地時間周三(14日...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完法國巴黎後,在twitter連發4條針對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的帖文,斥責馬克龍建議組建歐洲軍... 詳情
【明報專訊】繼法國總統馬克龍上周提出歐盟應建立歐洲軍隊後,德國總理默克爾昨日亦表態支持。 默克爾周二(13日)在斯特拉斯堡向歐洲議會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