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4
    星期三

英國脫歐草案獲歐盟同意
英多名議員預告反對

[2018.11.14] 發表

英國脫歐談判取得重大進展。英國首相文翠珊發言人當地時間周二(13日)表示,歐盟代表已大致同意英國脫歐協議文本,文翠珊將在當地時間周三(14日)下午2時召開內閣特別會議,尋求各部門大臣支持。不過,不論執政保守黨還是在野工黨,都有多名國會議員預告投反對票。

這次脫歐草案協議,最大爭議在於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境過去多年來處於自由通行狀態,未來愛爾蘭與北愛應如何劃清經濟貿易界限。

英國廣播公司指出,歐盟已同意在脫歐後讓整個英國暫時留在關稅同盟,避免在愛爾蘭和北愛爾蘭之間設置「硬邊界」,並容許有21個月的脫歐過渡期,協議亦提出390億英鎊脫歐「分手費」細節。

不過要真正達成脫歐協議,文翠珊還要跨過重重障礙。除了要取得內閣支持,還要獲國會通過及歐盟成員國的確認。執政保守黨的關鍵盟友北愛民主統一黨表示,不會接受任何影響英國和北愛關係的協議,在野工黨亦表明反對協議草案。

多名英國政府內閣成員當地周二到首相府,與文翠珊單獨會面。文翠珊周三將在內閣會議尋求支持,如無意外可隨即簽署協定。然而即使內閣同意,有關草案未來在國會也將受到不少阻力。歐盟成員國特使今天也會在比利時布魯塞爾開會,討論脫歐事宜。

英國保守黨議員、前外相約翰遜便形容該協議為「附庸國玩意」,是自英愛分治近百年來,愛爾蘭在北愛議題上有更大話事權,故看不到有何理由支持草案。工黨影子脫歐事務大臣施紀賢(Keir Starmer)就批評,有關協議不是脫歐協議,而是根本等同沒有脫歐協議,呼籲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有外交消息指,如果英國內閣通過協議,歐盟各國領袖會在本月底就協議草案召開峰會。(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首席白宮記者阿科斯塔(Jim Acosta)上周三(7日)在記者會上,與總統特朗普唇槍舌劍,結果其後白宮指他記者會... 詳情
以巴爆4年最激烈衝突 接受埃及斡旋停火
【明報專訊】以巴爆發自2014年加沙戰爭以來最激烈的交火。為報復以軍周日在加沙擊斃7名巴人武裝分子,控制加沙地帶的巴人武裝組織哈馬斯周一向以... 詳情
芝加哥黑人保安被當賊辦 遭警擊斃
美國芝加哥市郊一間酒吧周日(11日)凌晨發生槍擊案,一名黑人保安立即追前制服疑犯,但警察趕來後疑「好人當賊辦」,誤當該保安是槍手,當場將他擊... 詳情
非洲坦桑尼亞近期因為買家對腰果提出的收購價太低,農民拒絕買賣而觸發危機。總統馬格富利(John Magufuli)周一派出軍方以較高價格買下... 詳情
美國上周二中期選舉中的佛州州長及參議員選舉因得票結果極接近,須重新點票,並於周四(15日)前必須點完。在另一選情激烈的亞利桑那州,經過近一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