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4
    星期三

坦桑尼亞腰果危機 總統派錢助息風波

[2018.11.14] 發表

非洲坦桑尼亞近期因為買家對腰果提出的收購價太低,農民拒絕買賣而觸發危機。總統馬格富利(John Magufuli)周一派出軍方以較高價格買下農民所有腰果,被批評撈取政治利益。

總統下令增收購價一倍

腰果是坦桑尼亞的主要出口貨物。農民表示,他們的營運成本高,每公斤1500坦桑尼亞先令(約0.64美元)的收購價不足以抵消生產成本,於是暫停腰果買賣多個星期。馬格富利上月要求將收購價大增至每公斤3000先令(約1.28美元),又辭退農業部長和貿易部長,表示要保障農民免受低收購價影響。他要求買家在當地時間周一提出收購計劃書,否則會由政府收購所有腰果。

被斥為提升支持度

反對派堅持國會審批資金

馬格富利周一表示,13間私人公司提出以每公斤1.3美元收購,但附有苛刻的收購條件,對農民不公平,因此否決他們的提議。政府隨後指示軍方以每公斤1.43美元價格,向姆特瓦拉(Mtwara)地區的農民買下腰果。然而有批評指馬格富利此舉是要提升他在屬反對派重鎮的姆特瓦拉地區的支持度。反對派領袖卡布韋(Zitto Kabwe)在Twitter貼文,稱政府需要尋求國會同意才可收購腰果:「政府需要6000億先令(約2571萬美元)以支付農民。這筆金額需要獲國會同意。」坦桑尼亞去年出口總值逾5.41億美元的腰果,較前一年增加一倍。(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上周二中期選舉中的佛州州長及參議員選舉因得票結果極接近,須重新點票,並於周四(15日)前必須點完。在另一選情激烈的亞利桑那州,經過近一周... 詳情
Google部分用戶12日一度無法使用服務,原因是一些原本應流向Google的數據被改變路徑,轉而流向俄羅斯、中國和尼日利亞的網絡。 ... 詳情
美國《紐約時報》引述3名消息人士稱,土耳其聲稱握有沙特記者卡舒吉上月2日在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遇害時的錄音檔,當中顯示卡舒吉被殺不久,一名... 詳情
不少女性都視「住家男人」為理想另一半,懂得下廚更是大加分。日本富士電視台周二(13日)報道,日本社會出現「男性下廚」的傾向,趨勢隨年紀下降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