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4
    星期三

記者遭撤採訪證 憂噤聲助長打壓
CNN控告特朗普 白宮斥做騷

[2018.11.14] 發表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首席白宮記者阿科斯塔(Jim Acosta)上周三(7日)在記者會上,與總統特朗普唇槍舌劍,結果其後白宮指他記者會期間將手搭在白宮女實習生身上,暫時撤銷其採訪證。CNN周二(13日)早上入稟華盛頓地區法院,控告特朗普及其數名幕僚,要求立即恢復批准採訪,又指其他傳媒將來亦可能遭此方式打壓,造成寒蟬效應,因而需要提出反對。

白宮記者協會:強烈支持

訴訟原告為CNN和阿科斯塔,被告包括特朗普、幕僚長凱利、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白宮聯絡室主任尚恩、特勤局長和取走阿科斯塔採訪證的特勤局人員。

上周五CNN以書面要求白宮立即再向阿科斯塔發採訪證,並警告可能會採取法律行動。

CNN的聲明稱,撤銷採訪證有損CNN和阿科斯塔受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的新聞自由,以及受第五修正案保障的正當法律程序的權利。

CNN亦提醒其他新聞機構,將來亦有可能遭白宮以此相同方式針對:「若不提出挑戰,將會為其他報道的記者帶來危險的寒蟬效應。」

CNN總裁朱克在公司內部員工備忘重申,他們並非輕率地採取這步驟,但白宮的行動是前所未有。白宮記者協會表示強烈支持CNN。

特朗普競選期間表示不會把記者趕出白宮,但CNN今年較早時報道指他上台後私下研究如何撤銷採訪證。

桑德斯昨日回應,稱CNN興訟是「做騷」,政府會積極抗辯,並稱阿科斯塔當日的「霸咪」行徑,令白宮不能舉行一個有秩序和公平的記者會。

(CNN/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以巴爆4年最激烈衝突 接受埃及斡旋停火
【明報專訊】以巴爆發自2014年加沙戰爭以來最激烈的交火。為報復以軍周日在加沙擊斃7名巴人武裝分子,控制加沙地帶的巴人武裝組織哈馬斯周一向以... 詳情
芝加哥黑人保安被當賊辦 遭警擊斃
美國芝加哥市郊一間酒吧周日(11日)凌晨發生槍擊案,一名黑人保安立即追前制服疑犯,但警察趕來後疑「好人當賊辦」,誤當該保安是槍手,當場將他擊... 詳情
非洲坦桑尼亞近期因為買家對腰果提出的收購價太低,農民拒絕買賣而觸發危機。總統馬格富利(John Magufuli)周一派出軍方以較高價格買下... 詳情
美國上周二中期選舉中的佛州州長及參議員選舉因得票結果極接近,須重新點票,並於周四(15日)前必須點完。在另一選情激烈的亞利桑那州,經過近一周... 詳情
Google部分用戶12日一度無法使用服務,原因是一些原本應流向Google的數據被改變路徑,轉而流向俄羅斯、中國和尼日利亞的網絡。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