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6
    星期五

華回覆美經貿要求 未提「中國製造2025」高層接觸重啟 外交部:不欠誰更不怕誰

[2018.11.16] 發表
昨日在新加坡出席東亞峰會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右)與美國副總統彭斯(左)交談。(路透社)

中美兩國元首將在本月底在阿根廷會晤,路透社和彭博社昨日引述白宮消息人士報道,北京已書面回應美方所提出的貿易改革要求,但提議內容仍不包含華府尋求中國改變「中國製造2025」等。中國外交部昨日表示,中美在相互尊重、對等、互利基礎上開展談判磋商是唯一正確道路,「在這個問題上,中方不欠誰,不求誰,更不怕誰」。明報記者

美副財長與中方視像會議

路透社報道,中美兩國元首將於本月底在阿根廷G20峰會時會面,美國財政部發言人昨日亦表示,由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帶領的美方談判人員,周二透過視像會議與中方代表討論了貿易議題。另據3名美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已就美方對貿易問題所提要求及其他議題,向華府提出書面回應。有看過該份回應的人士稱,中方重申了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的講話內容,要求美方取消增加關稅,包括先前依「232條款」對鋼鋁提高的關稅。

消息:華說法無大變 未符美要求

彭博社昨日引述消息人士稱,中方現階段提出的讓步,還未達美國總統特朗普希望中國作重大結構性改革的要求。一名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多數內容是北京對先前的提法「略加修改」,像是提高特定產業的外國投資股權上限,卻仍不包含白宮尋求中國改變「中國製造2025」等產業政策的具體承諾。但另一名消息人士則形容,會談是持續和建設性的,也標誌中國有意在「習特會」之前先完成一些討論。

美方先前表示,除非中國就美方的顧慮提出具體回應,否則美方不會就貿易議題展開談判。本月初,在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通完電話後,特朗普曾表示他認為美國將與中國就貿易議題達成協議,但若沒進展,他隨時準備對中國商品加徵更多關稅。

商務部:兩國企業受不同程度影響

商務部證實中美兩國經貿高層已恢復接觸。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表示,兩國的工作團隊正在保持密切接觸,以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通話達成的共識。高峰稱,從目前看,中美兩國相關企業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雙方企業也都在採取可能的應對措施。「中美經貿關係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中方仍然希望能夠通過對話與磋商,妥善解決分歧,為雙方企業營造穩定、可預期的貿易環境」。

對於美國副總統彭斯等要求中國在美方關切的問題上讓步,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稱,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在相互尊重、對等、互利基礎上開展談判磋商是解決經貿問題的唯一正確道路,「在這個問題上,中方不欠誰,不求誰,更不怕誰」。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務院昨公布《新疆的文化保護與發展》白皮書,表示新疆是多宗教地區,包括道教、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其宗教文化、民族文字得到尊... 詳情
中國今年最後一次主場外交進博會甫結束,高層外訪又現高潮。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於昨日開啟對巴布亞新幾內亞、文萊和菲律賓的國事訪問,並將出席亞太經合... 詳情
共同社引述多名消息人士透露,解放軍東部戰區副司令員孫和榮中將擬於19至21日訪問日本,到九州與自衛隊交流,並訪問東京。消息指訪問由中方提出。... 詳情
布吉沉船5天內出水
今年7月5日在布吉造成47名中國遊客遇難的沉船意外,其中一艘遊船「鳳凰」號(圖)將在5天內打撈出水。 泰國救援隊從新加坡運來1200噸... 詳情
習近平首訪巴新 啟亞太合作新進程
15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離開北京開啟為期7天亞太三國訪問之旅。當地時間15日晚上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茲比港傑克遜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