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6
    星期五

市長議會通過擱置素里輕鐵
同意研天車延至蘭里

[2018.11.16] 發表
市長議會昨日開會決定暫停素里輕鐵計劃。(張伶銖攝)
科特(右一)是新一任的市長議會主席。(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市長議會(Mayor's Council)昨日在市選後第一次開會,表決通過暫停素里-紐頓-吉爾德福德輕鐵計劃(Surrey-Newton-Guildford LRT)的重大提案。但有專家指出,輕鐵改架空列車,成本肯定會大增;而且先前為籌建輕鐵所花耗的7000萬元將完全白費(見另稿)。

素里輕鐵計劃已獲得聯邦及省府承諾撥款16.5億元,運聯到目前為止花在素里輕鐵的直接規劃、環境評估及商業計劃的成本已達到5000萬元,素里市也已花費了2000萬元。

該暫停素里輕鐵的提案是由素里市長麥卡勒姆(Doug McCallum)提出。他表示,超過8成的市民反對素里輕鐵,他希望改以興建伸延到蘭里的架空列車路線取代素里輕鐵,並強調架空列車計劃所需經費並非預期的29億般高。

負責審批運聯提出的公交系統規劃的市長議會昨日並未決定會否採納麥卡勒姆改建架空列車的建議,經歷約3時小時的討論後,最終同意就架空列車由素里伸延至蘭里的財政及規劃問題進行研討。

不過,早已獲省及聯邦政府承諾資助的撥款能否成功轉用到新架空列車線上,仍然是未知之數。市長們沒有權力將款項在不同計劃之間轉移,但他們可向兩級政府表達意願。

昨日是市長議會在10月市選後第一次開會,總共有21名成員,當中有多名新面孔,會議一開始即推選新西敏市長科特(Jonathan Cote)擔任市長議會主席。科特指出,他沒有想到在市長議會開會的第一天,即需要對素里輕鐵的未來作出決定。他說,素里輕鐵是之前一屆市長議會通過的運輸計劃,新的市長議會可以重作決定。

麥卡勒姆說,他在市選期間不管是到市民家拍門,或是在街頭見到市民,市民均表達不想興建輕鐵,而民意調查結果亦顯示,反對興建輕鐵的素里市民超過8成。他指出,素里市民在這次市選時已清楚表達不希望興建輕鐵,而是與大溫地區其他市民一樣,希望興建架空列車。

列治文市長馬保定(Malcolm Brodie)則希望市長議會在決定伸延天車服務前,先了解興建架空列車的更多資訊。馬保定說,運聯已在素里輕鐵計劃上作出巨大的投資,而當初該計劃也是在市長議會中得到所有市長一致支持,當時素里市長也支持該計劃,而現在卻要作出改變。

素里輕鐵計劃已獲得聯邦及省府承諾將撥款16.5億元,但在素里新任市長麥卡勒姆提出,素里新市議會取消素里輕鐵計劃後,聯邦及省均已暗示,如果後來改建架空列車計劃,已到位的16.5億元仍可用來興建架空列車。

運聯指出,到目前為止,花在該素里輕鐵計劃的直接規劃、環境評估以及商業計劃的成本已達到5000萬元,興建前的準備工作也花去素里市府2000萬元。

運聯另外說,素里輕鐵計劃暫停並不會影響運聯10年運輸大計的其他計劃。素里市議會上月表決取消素里輕鐵計劃後,運聯已在本月停止素里輕鐵的所有工作,運聯並建議先通過麥卡勒姆叫停素里輕鐵的提案,並停止任何有關的花費。

昨日會議上亦討論如何確保得到聯邦對未來計劃的撥款安排,這些未撥款的計劃是10年計劃當中的第三階段計劃,例如百老匯地鐵(Broadway Subway)伸延至卑詩大學(UBC)校園的計劃,市長議會要求運聯提出有關計劃細節,並在明年1月交到市長議會中討論。

下次市長議會召開時間是12月13日。

更多要聞一
7000萬公帑泡湯  西大教授失望
【明報專訊】西門菲沙大學(SFU)都市研究與政治學教授珀爾(Anthony Perl)指,市長議會通過素里市長麥卡勒姆所提出暫停素里輕鐵的動... 詳情
油價跌破1.3元 料低企最少2周
【明報專訊】大溫地區油價終於出現下跌,徘徊在每公升約1.3元水平,有分析指那是自今年1月以來的新低,並料會持續最少兩星期。 大溫昨晚約... 詳情
被指針對兒童賣廣告 麥當勞兒童餐魁省掀訴訟
【明報專訊】魁北克法庭已經批准受理一宗針對加拿大麥當勞的集體訴訟,事源一名父親興訟,指麥當勞的兒童套餐(Happy Meal)及其玩具是針對... 詳情
農業部長結束訪華 簽3.53億元協議
【明報專訊】加國聯邦農業及農業食品部長麥考利(Lawrence MacAulay)結束對中國為期10天的訪問。期間﹐加拿大和中國簽署了18項... 詳情
工潮令郵件積壓500車 籲各國暫停郵運加拿大
【明報專訊】雖然專責處理中港台等地寄遞加拿大郵件的郵件分發中心罷工已經結束,但仍然有50至70輛車的信件與包裹積壓,加上國內其他地點,約有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