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7
    星期六

溫市放寬建孖屋 明年2月前不變
推翻附列前要先公聽

[2018.11.17] 發表
孖屋附例適用於大部分獨立屋用地,只有紅色區域不適用。(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新一屆市議會的市議員認為前朝未曾足夠諮詢便通過容許獨立屋用地可建孖屋的修例,俗稱「孖屋附例」(Duplex Bylaw),而現屆議員有意「快速」推翻該項只實施半個月的新例,但遭到提醒要推翻該修例也應先進行適當的公眾諮詢,否則變相自打嘴巴,給人「閉門造車」感覺,即使不尋常地跳過諮詢,最快亦只能在明年2月公聽後投票推翻。市議會最後同意,指示市府職員在下月中提交有更多資料的報告。另外,自孖屋附例實施半個月以來,一共收到3宗申請。

溫市無黨派協會(NPA)市議員哈德威克(Colleen Hardwick)提出「重新考慮」孖屋附例的動議來試圖推翻它,但經過連日討論及最後遭另一議員質疑及提出修改後,唯一投反對票者卻是哈德威克本人。

她指,孖屋附例就如一個由前朝遺下的煩惱,她稱自己不是反對孖屋,但關注到前朝未有進行足夠的諮詢便通過該修例。她日前提出的動議想市府職員快速提交報告,包括取消孖屋附例的附例草擬條文,若此後獲得通過,草案便可在下月中經議會投票去進行公聽。

不過,市府高級職員則提醒市議員,他們現在不能就撤銷孖屋附例而進行投票,因為孖屋附例已獲通過,當市議會就改例作出決定前,按例需先進行公聽。

溫市首席規劃師凱利(Gil Kelley)指出,有關推翻的過程並不容易,同時也無法迅速做到。

他指,孖屋附例在今年9月獲通過前,已進行了4個月的程序,有4名市府規劃師及來自法律、工程和建築部門職員的研究,所花的職員時間大約價值20萬元至30萬元。

他並提醒,要撤銷附例便會將職員原本用來研究制定全市發展規劃(city-wide plan)的工作時間分薄;該計劃是指一份市議會日前通過,要制定一套處理溫市多方問題,如房屋可負擔、交通及增加密度等的全面計劃。

凱利續指,新的公聽仍會使居民及有興趣建孖屋的民眾感到混亂。

溫市市政經理約翰斯頓(Sandhu Johnston)強調,當溫市人員攔下全面計劃及可負擔房屋的工作,而改去進行跟之前一樣的公眾諮詢,但方向改成撤銷孖屋附例,這需要更長時間和更來的資源。

哈德威克後來指,並不是要進行全套的諮詢,「我們需要一個公聽會可迅速地廢除那會影響市的分區條例(孖屋附例)。」她又問凱利能否最快在60天內去廢除該附例。

凱利回答指,若果市議會想那樣,職員可就此最快在明年2月中進行公聽會,「但這便會將公眾諮詢程序,一個我們一般會做的程序跳過。」他提醒說,那是不尋常的做法,「至於那風險,在部分人眼中則是沒有諮詢下去辦,你必須明白那風險。」

他指9月孖屋附例通過前,市府進行了逾一年的諮詢,屬10年房屋策略內,公眾就如何將低密度社區的增加其密度而進行過討論,若果按哈德威克的動議快迅廢除孖屋附例,「我們就如什麼都無做。」

另一政黨OneCity Vanouver市議員博伊爾(Christine Boyle)此刻便質問:「容我搞清楚一點,上述就廢除(孖屋附例)的建議是否要少做諮詢嗎?但原本不就是因欠缺有意義及足夠的諮詢而抨擊(孖屋附例)嗎?」

她認為,市議會此舉反而會被指控,諮詢不是真的為了探討民眾為何反對孖屋;因此她提出修改哈德威克的動議,改成指示職員於12月中重返市議會時提交更多資料,屆時職員仍會提交有關推翻孖屋附例的另一新附例的草擬內容。

綠黨市議員卡爾(Adriane Carr)認為,現時可使市議員到12月再開會時能夠進行更全面的辯論。

博伊爾的修改動議中亦指示職員就廢除孖屋提供更多資料,包括所需進行諮詢的開支,以及其在時間限制上的影響和對全面計劃有何影響。

孖屋附例已在10月30日引入實施,溫市府對本報指出,到目前為止,溫市府已收到3份獨立屋地興建孖屋的申請,而只要附例未改,獨立屋的業者仍可繼續向市府提出申請。

更多要聞一
業界﹕獨立屋用料較講究  與孖屋成本相約
【明報專訊】有地產界人士指出,在溫哥華建造孖屋的花耗,未必比獨立屋高;特別是用來投資的獨立屋,造工與用料都更為講究,造價往往較注重實用的孖屋... 詳情
市府朝令夕改 業主憂蒙損失
【明報專訊】一名楊姓業主指出,獨立屋重建時興建孖屋,孖屋享有分契業權 ,以後可以獨立轉賣獲利,在財務上對業主有好處。 但她也說,現在的... 詳情
APEC籠罩中美貿戰陰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本周末將出席在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希望藉此修補與太平... 詳情
槍牌審核「重大延誤」 恐危害公共安全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一份內部檢討報告指出,調查槍械執照是否須因暴力事件或精神問題而予收回的工作,已出現「重大延誤」,那可能危害到公共安全。 ... 詳情
「快速通道」移民抽籤  3900人中籤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快速通道」移民項目本月15日進行了最新一輪抽籤﹐3900名申請人獲得移民邀請(ITA)﹐被抽中申請人最低移民分數(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