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8
    星期日

曾鈺成談23條:03年版本今或未達中央要求

[2018.11.18] 發表

【明報專訊】自由黨黨魁、立法會議員鍾國斌就《基本法》23條立法諮詢及討論,提出動議辯論。該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前日稱,23條立法愈早愈好。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稱贊成早些諮詢23條立法,但毋須作定論,又稱若以2003年的條文立法,或未能達中央今日對維護國家安全的要求。公民黨前主席余若薇則稱,2003年至今發生很多事情,若再用當年條文立法,市民的擔憂會更大。

指諮詢未必夠擋北京不滿聲

曾鈺成昨出席活動後稱,只展開諮詢未必足夠抵擋北京不滿聲音,因香港已回歸21年,不立法會令人質疑。他說明白特首林鄭月娥擔心社會沒立法氣氛,但他認為展開討論有利各方溝通。出席同一活動的余若薇稱,即使23條未立法,政府拒絕續批工作簽證予《金融時報》亞洲編輯馬凱等,已引起港人和國際社會憂慮,她擔心若以2003年條例諮詢,會令市民憂慮更大,激起社會矛盾。

余若薇:馬凱事件惹憂慮

另外,美國國會轄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年度報告指出,香港漸與中國內地城市無異,要求檢視對港出口科技上,將香港和內地分為兩個獨立關稅區的做法,林鄭月娥早前斥有議員「自?長城」。余若薇以馬凱事件為例,反指「自?長城」的是林鄭月娥政府。曾鈺成則說,港美貿易政策互利,若政策不是對美國有利的,美國也不會做。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批評有立法會議員走到歐美「唱衰」香港,他指香港一直緊守一國兩制、言論及新聞自由。至於23條立法會否令美國加快檢視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譚指每個國家都有保障國家安全法例,包括美國,不應將問題混為一談。

更多港聞
民間調查:22校棄普教中 跌幅最大
【明報專訊】政府推行「普教中」至今近10年,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2015年報告顯示,沒明顯證據顯示普教中促進中文學習。有民間組織「港語學... 詳情
廁所協會倡設「女性尿斗」 稱可減一半如廁時間 食環:持開放態度
【明報專訊】去廁所排長龍可能是不少女士的煩惱,萬一遇上骯髒廁板,更令「坐廁坐不得」。香港廁所協會副主席熊志權昨日建議,政府可引入呈紙杯狀的「... 詳情
堅持拭去廁板污漬 何式凝:每次去公廁都有壓力
【明報專訊】廁所衛生或許是一種文明指標。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何式凝(圖)指本港廁所普遍衛生欠佳,相信主要源於衛生教育不足,港人... 詳情
港珠澳橋人次增 東涌市面旅客減
【明報專訊】昨日是港珠澳大橋啟用後第四個周末,雖然經大橋出入境人次升12%,已向旅遊業議會登記的大橋團亦升七成,東涌市面旅客人流卻減少。不過... 詳情
【明報專訊】傳真社日前報道,內地邊防人員涉嫌越境佔用沙頭角河附近的港方邊境禁區約2萬呎土地,有議員關注為何邊境巡邏警察沒發現事件。警務處長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