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8
    星期日

金馬獎頒獎禮涉台獨 惹對岸大罵
最佳紀錄片台導演感言掀政治風波

[2018.11.18] 發表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拿下第55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導演傅榆(左)的得獎感言惹議。

【明報專訊】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各獎項昨晚塵埃落定,不過今年頒獎禮卻染上政治色彩,惹起熱議。事緣以《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奪下最佳紀錄片的導演傅榆,在台上致詞曾說:「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她的言論觸動內地人神經,紛紛在微博貼出「中國,一點都不能少」圖片,不少內地藝人如范冰冰、周迅、胡歌、鄧超和劉詩詩等,也轉發表態,甚至爆出內地影藝人全部缺席金馬惜別酒會。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拍攝歷時6年,講述一個反抗大陸的台灣學運明星和一個喜愛台灣的大陸學生的故事。

由於大陸有網絡平台直播金馬獎頒獎典禮,傅榆言論一出引來極大迴響。多名大陸影星,包括赴台出席典禮的胡歌和鄧超,還有范冰冰、楊冪、吳謹言、黃渤等等,都在其個人微博上,轉發共青團中央或人民日報等官方微博的「中國,一點都不能少」帖文表態。

奪得最佳導演的張藝謀,與去年金馬影帝涂們就在發言時,多次提及中國電影及中國台灣。

台灣的文化部長鄭麗君其後在社交網站表示,這裡是台灣,不是中國台灣。

金馬獎執委會主席李安其後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台灣是自由的,影展是開放的,愛講什麼就講什麼,不會阻止大家講什麼,影人都是我們的客人……不希望有任何人來干擾,希望金馬獎是很純粹的,請大家給電影人尊重。」

至於另一焦點是評審團主席鞏俐,臨時缺席頒發最佳劇情長片,亦罕有地不出席會後的評審說明。最佳劇情長片原定由李安和鞏俐頒發,最後卻只有李安一人出場,鞏俐則坐在台下觀禮,李安在台上向鞏俐說:「你不上來跟我頒嗎?」

她亦尷尬微笑沒有回應,而李安則說:「我想你寧願跟你的同志們坐在一起。」

外界推測鞏俐不上台頒獎原因,是要避開舊情人張藝謀,但更多消息指可能與傅榆在台上發表「台獨言論」有關。

金馬獎相關新聞刊C1版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