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9
    星期四

美阻法官提名 世貿上訴機構面臨停運

[2018.11.29] 發表

世貿在改革議題上捲入中美相爭,其一焦點落在「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這個貿易爭端調解機制現面對美國抵制新法官提名程序,如今只剩下最低運作標準的3名法官在任,除非美國放棄阻撓,否則等到明年底,其中兩名在任法官到期卸任,上訴機構便會無法運作。

中方斥美綁架國際組織

中方5月曾就美方阻撓上訴機構法官提名一事提出質疑,指形同將國際組織變成「人質」,但美國駐世貿大使習達難(Dennis Shea)反駁指,是中國單方面持續削弱全球開放和公平貿易制度。他此後不時發炮,批評上訴機構越權和打破自身規則等。

在上訴機構淪為美國眼中釘之際,歐盟周一公布世貿爭端解決機制改革的兩項提案,一項是跟中國和印度聯合發布,另一項還包括加拿大、挪威、新西蘭、瑞士、澳洲、韓國、冰島、新加坡和墨西哥。針對上訴機構的爭議,提案內容包括:一、向即將卸任成員設置新規則,以釐清他們可以續留什麼案件,以完成正在處理的上訴程序;二、確保上訴程序會按世貿規則的90日內完成,除非涉案各方皆同意延長;三、釐清上訴機構可以處理的法律議題不會包括各國本身法例的定義;四、表明上訴機構只應處理爭端必須調解的議題;五、提出年度會面,讓世貿成員國和上訴機構公開商討判案的系統性議題和趨勢。

習達難10月曾稱不會支持歐盟的提案,但未知華府官方正式立場。歐盟官員承認新提案的目的是全面解決美國的所有疑慮。

更多國際要聞
坦桑尼亞總統:附帶條件少  寧受中國援助
東非國家坦桑尼亞因人權問題遭西方多國威脅削減金援之際,總統馬古富力周二(27日)聲言寧可接受中國資助,因「其附帶條件較少」,期望與中國建立良... 詳情
印尼公布上月空難初步報告
印尼政府昨日公布獅子航空JT 610客機上月底失事的初步調查報告,指出飛機在起飛後不久已出現技術問題,機身的自動駕駛系統因感應器故障而多次將... 詳情
俄軍加強部署  烏警告爆「全面戰爭」
俄羅斯扣押烏克蘭海軍船舶和人員而引發的地區緊張局勢有升溫趨勢。俄國國防部表示將在克里米亞部署最新款S-400地對空導彈防禦系統。 烏克... 詳情
聯合國環境署周二發表《2018年氣體排放差距報告》,指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在連續3年下降後去年再次回升,警告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與目標落差正在... 詳情
「通俄門」調查日漸逼近白宮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再把矛頭指向負責此案的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指他「自相矛盾,離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