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9
    星期四

尹大衛「非常失望」
指政府機構和警察溝通出問題

[2018.11.29] 發表
尹大衛以「危機」來形容事件。(司徒永業攝)

卑詩史上最大宗打擊洗黑錢案被擱置控罪(見另稿),省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昨日下午表達強烈不滿,並以「危機」來形容事件,指會影響本省打擊洗黑錢活動的進度。尹大衛表示對有關決定「非常失望」也不明原因,並指聯邦、省級政府機構和警察部門之間在檢控事宜上資料共享出現嚴重問題(major issue)。

尹大衛表示自己昨日早上也是從報章得知控罪被擱置,形容控罪在即將進行審訊之前被擱置「令人憂慮」(disturbing),尤其是本省居民不時從新聞頭條知悉跨國犯罪集團的黑錢流入本地賭場和房地產市場,並支撐芬太奴毒品交易。

他說,月前發表賭場洗錢報告書《骯髒的金錢》(Dirty Money)的前皇家騎警副總長傑曼(Peter German)對他指出,騎警對Silver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s的調查,無論在蒐集的資料量和洗錢的金額上都是卑詩省最大規模的反洗錢調查,其規模在本國也是數一數二。

尹大衛表示已經向聯邦政府要求取得有關擱置控罪的簡報,但他承認自己並不肯定作為省級律政廳長有否權限從聯邦政府取得有關資料。他又稱已經聯絡聯邦邊境安全和減少有組織罪案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會約時間雙方會面以了解在哪些地方出錯以致起訴被擱置,又表示已經詢問省律政廳人員意見,查看在調查和檢控過程中有否違反本省法例以致控罪被擱置。

尹大衛強調已經多次向渥京反映他形容為「刻不容緩」的本省洗錢「危機」。對於本省最大規模的反洗錢調查和檢控受挫,尹大衛堅稱並非要怪罪警方、聯邦檢控人員或聯邦政府,但他承認這場「危機」確實緊急需要聯邦政府通力合作,同時特別提到所有關於全國各地洗錢的情報都呈交給聯邦機構「金融交易及報告分析中心」(Financial Transactions and Reports Analysis Centre,簡稱FINTRAC),但他相信中心的人員似乎沒有一個認為有責任分享這些資料,以致不少這些資料被擱在一邊沒人處理。

被問及有否看過本地電視台日前報道的某警察部門在2016年就本省洗錢狀況撰寫的機密報告,尹大衛表示對該份報告所知甚少,所以難以評論該警察部門不向他披露報告資料是否有問題。他回應說,知道各個警察部門都會蒐集洗錢情報,並說雖然並不期望取得所有洗錢情報報告,但卻希望取得與檢控工作相關的情報報告。

最後尹大衛表示省長賀謹(John Horgan)未有計劃就洗錢問題展開公開聽證(public inquiry),因為目前仍有多項對洗錢案件的刑事調查和檢控進行中。他表示相信所有省民都非常關心洗錢問題,強調傑曼已在不斷蒐集有關省內洗錢的資料,會適時向省民公布。

更多要聞一
全國5年房產買賣250萬宗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家反洗錢機構FINTRAC警告﹐加拿大房產交易市場﹐特別是多倫多和溫哥華的房產市場正在成為不法分子轉移非法資金洗錢逃稅的... 詳情
韓判「三菱」為戰時強徵勞工賠償
【明報專訊】韓國大法院裁定,日本企業「三菱重工」需向10名日治時期被強制勞動的韓國人及一名苦工家屬賠償8000萬至1.5億韓圜。日本外相... 詳情
不滿郵務被復工 其他工會代勞
【明報專訊】聯邦已立法結束郵務工人罷工,但加拿大郵務局(Canada Post)在列治文的太平洋郵件處理中心,昨日有約30多名其他工會成員在... 詳情
育空12年首宗  罕見灰熊殺人引國際關注
【明報專訊】育空(Yukon)37歲小學女教師及其10個月大女嬰遇灰熊襲擊後死亡事故,專家形容罕見,保育官員更指卑詩上次發生灰熊致命襲擊人類... 詳情
塞前外長:乍得總統見何志平後發怒 
【明報特約記者黃靖凝紐約報道】何志平涉賄案於紐約開審第三日,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h Gadio)詳述乍得總統德比(Idriss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