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30
    星期五

助粵建路掀兩線三線爭拗 副省長一句「胡代表先進」平息

[2018.11.30] 發表
胡應湘(左)預見廣州交通開始因為道路限制而遇到樽頸,並於1993年3月17日聯同廣州市長黎子流(右),簽訂合同,由胡應湘旗下合和投資6億美元,獨資興建廣州環城高速公路。(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合和主席胡應湘參與建設中國大酒店時,經常往返內地公幹,深深體會打電話困難、不夠電力供應、來回廣州費時失事、邊檢設施簡陋,引發他替廣東省出謀獻策,建成多項基建,更為他進軍基建事業展開新章。

胡應湘說,1980年代初去廣州,往往耗用他一整天,令他想起50年代在美國讀大學時,已故總統艾森豪威爾提出的州際國防高速公路計劃,造就美國北部的工廠南遷,故他力爭在廣東建公路。但廣深高速公路遲遲未能成事,問題與路線無關,他說:「交通廳建議兩(條行車線)上兩落,我說不可以,對方反指不夠私家車使用恐造成浪費。」他反駁說,「6線道的建築成本只比4線道多18%,4線道一旦有一條線有壞車便令交通擠塞,屆時才擴充我要出更多成本,公路又隨時要封閉沒收入。」同時他堅持加入適當轉彎半徑、豎曲線、路燈,做好安全標準,並按德國路面厚度標準70公分再加厚以應付大型貨車。最後爭拗了兩年多,到對建路認識較多的副省長匡吉拋出一句:「胡應湘代表先進,我們代表落後。」令爭拗平息。

胡笑說,這條投資超過10億美元的公路,惹來不少反對,「別人用『八分郵票』就可以寫信去告狀」。幸而項目獲得中國銀行及時任匯豐銀行大班浦偉士支持,取得8億美元融資。他記得浦偉士對他說:「建路很重要,我們收不到錢都支持。」他心想匯豐買了保險當然不擔心,他與浦偉士相視而笑,公路終用了約28個月建成。

酒店買電每度1元 思「和味」建電廠

胡應湘深明內地打電話辛苦,一度找來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副總裁共商內地發展,對方更派16人駐港,最終可能有人擔心外派影響升職而令計劃泡湯。他笑稱:「如果當時我識(做電訊)就發達,但不識就不做。」他轉而向時任廣東省長梁靈光提出建電廠。他得悉中電售給內地的每度電0.41元人民幣,並全收外匯,而廣東售給中國大酒店每度達1元人民幣,心想這是「賺得和味」的商機。他從日本三井得知用煤發電可轉成水蒸氣,於是向梁建議由他建電廠,同樣以每度0.41元人民幣售給廣東,而且收一半外匯一半人民幣,營運10年之後交回省政府。結果在當時主管電力政策的前總理李鵬拍板之下,合和在沙角電廠A廠隔鄰用22個月建成了B廠。他同時有見早年粵港邊檢設施簡陋,於是推動建羅湖聯檢大樓。他還記得早年在美國看完球賽,球場有斜道疏散觀眾,極具效率兼減少上落危險,因此在聯檢大樓亦茪熉W設斜道,沿用至今。

技術分歧與官鬧意見 日後反成好友

建設中國大酒店前,胡應湘得知廣州建造部門在建廣州大廈時,因未熟習滑模技術轉回用釘板建樓,令大樓傾斜,他一度和負責建酒店的廣州市三建副經理石安海鬧意見,最終在胡做技術指導下順利建成酒店。「後來石安海升任廣州市副市長,專管房建,我心想慘了,怎知他再見我時,還向我道謝,自此我們成為好朋友。」

更多港聞
欠電費遭截電 單親母點燭照明燬家 稱地產經紀數月無轉交電費單 被要求分擔裝修費
【明報專訊】獨力撫養一對子女的越南裔單親媽媽,因地產經紀遲遲未有轉寄電費單,連月欠交電費,至前日單位遭截電。她前晚利用蠟燭照明時,懷疑意外燒... 詳情
殺妻倫常案 疑兇疑自停精神藥物
【明報專訊】石硤尾一男子前日在南山h寓所與妻子爭執,其後以水果刀刺斃妻子。曾與死者共事多年的前同事稱,疑兇精神異常,死者兩個月前曾透露因丈夫... 詳情
玩出禍 三漢礞獐獉奕Q捕
【明報專訊】深水3名男子於升降機內打架。前晚(28日)11時許,深水齛硉媯115號一名男住客於大堂等候升降機,其間透過大廈閉路電視發現兩... 詳情
新聞資訊來源 電視最主要 三成受訪者信傳統媒體
【明報專訊】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昨日發表《香港媒體數碼發展報告2018》,結果顯示,「電視」及「電子版報紙」是市民最經常獲取新聞資訊的兩個主... 詳情
醫管局自選兼職平台 200醫護登記
【明報專訊】10月上任的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人力資源主管彭飛舟,昨出席傳媒茶蝞阞磳隉A早前推出的自選兼職招聘網站,至今已收逾200名醫生護士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