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30
    星期五

跑馬地90年歷史大宅 擬列二級

[2018.11.30] 發表
古諮會下周開會討論跑馬地毓秀街17號大宅的評級,評審小組建議列為二級;同一街道另有兩幢建築早年已獲評級,分別是列作三級的毓秀街11號,及列作二級的毓秀街15號。(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古物諮詢委員會下周四(6日)開會,最新文件顯示,評審小組建議跑馬地毓秀街17號近90年歷史大宅、至少119年歷史的元朗廈村新圍圍門列作二級歷史建築,88年歷史的粉嶺和合石村羅氏宗祠則建議列作三級歷史建築。另外會議亦將討論舊中區政府合署一帶斜坡的防治山泥傾瀉工程,土木工程拓展署建議從擋土牆背面加厚牆身,以保留原有外觀。

毓秀街17號大宅獲建議列作二級歷史建築,同一街道尚有兩幢已獲評級、與17號大宅同期建成的歷史建築,包括列作三級歷史建築的毓秀街11號,該建築現為蘇彰德創辦的F11攝影博物館,毓秀街15號則為二級歷史建築。

另外,土拓署建議於一級歷史建築舊中區政府合署一帶的兩幅斜坡進行防治山泥傾瀉工程,其中一塊斜坡底部的擋土牆屬「政府山」首項永久建築之一,以本地花崗岩建成,牆身由不規則砌石而成。署方建議從擋土牆背面進行牆身加厚工程,而非從正面進行,以保留原有外觀,安裝的泥釘設計亦會經過考慮,避免破壞現存的防空洞,做法獲古蹟辦接受。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旅遊業界屢有不良手法,立法會昨三讀通過《旅遊業條例草案》,將設旅遊業監管局負責發牌、管理賠償基金、訂立懲處制度及作出紀律制裁。有... 詳情
商湯推AI中學教材 盼明年入港校 料每校60萬 課本師訓電子平台「一條龍」
【明報專訊】說起人工智能(AI),大眾最易聯想到的,是打敗人類棋王的圍棋程式AlphaGo,背後涉及「深度學習」概念。而AI另講求人臉識別、... 詳情
輕鐵新監察系統 提車長減速開門看岔路
【明報專訊】輕鐵是屯門、元朗及天水圍居民常用的交通工具,每日運載50萬人次。港鐵用兩年時間研發全新「綜合車速及位置監督系統(iSPS)」,為... 詳情
肝衰竭九巴職員遺孀 盼集2萬like開店履夫諾
【明報專訊】急性肝衰竭需換肝的九巴職員江振超周日(25日)等不及換肝離世,遺下妻子及一對年幼子女。江太昨在其飾物製作facebook專頁表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