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30
    星期五

中國學者爆:基因編輯實驗有政府撐腰

[2018.11.30] 發表

【明報專訊】賀建奎的基因編輯實驗,有中國學者爆料,這一切都是官方下令執行。化名「草祭」的原上海某大學理學教授在推特上指出,中國秘密下令進行「基因編輯嬰兒」實驗,將這項任務交給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再由副教授賀建奎付諸實踐,從4個[象不難看出中國政府就是幕後操盤手,而且賀建奎名下有8間生技、科技公司,均有南科大的投資案在其中。

「草祭」深入解釋,該實驗動輒破億元的研究經費,並非區區一個副教授能獨力爭取,一定有中國科技部撐腰;賀建奎是中國透過「千人計劃」從海外引進的人才,在南方科技大學留職停薪做研究,也絕對有經過官方許可;中國科技部也有「專項經費」提供給這種見不得光的研究;該實驗涉及許多平民參與,「沒有國家的力量辦不到」。

「草祭」提到,賀建逵並非醫師,本應該無法從事「基因編輯嬰兒」人體實驗,若他只是單純自行籌措經費進行研究,南科大就該解聘他,也會被中國以司法制裁,甚至付出巨額賠償,從事件發展態勢來看,完全沒有上述[象,「這說明背後是政府在撐腰」,但現在賀建逵最大的問題是「不小心泄露了國家機密」,已經變成他「最大的麻煩」。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詐騙技術層出不窮,甚至開始利用高科技騙錢,中國有騙子透過人工智慧(AI)模仿他人的聲音、臉孔,「用你的聲音你的臉,說你沒說過的話... 詳情
美資安業者分析 中國或網絡介入台灣選舉
【明報專訊】隨茪E合一選舉暨10公投結束,中國是否干涉台灣選舉也格外令人關注;對此,美國網絡安全公司「火眼(FireEye)」有分析師指出,... 詳情
北斗撼動GPS逾50年領先地位
【明報專訊】因為進入市場早、認知度高,很多人已經將GPS與導航定位劃上等號。但GPS並不是全球唯一的全球定位系統,加上格洛納斯(GLONAS... 詳情
【明報專訊】除了在中國愈來愈深入服務大眾,北斗也已經從區域走向全球。預計今年底建成的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將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服務;20...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第一個民營Wi-Fi衛星11月27日正式公開,業者表示,這顆衛星是「連尚蜂群星座系統」Wi-Fi網絡建設的第一步,明年將在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