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30
    星期五

吳敦義選後談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

[2018.11.30] 發表
國民黨昨天舉行2018年地方選舉勝選後首次中常會,主席吳敦義在會前發表談話感謝選民支持。(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九合一選後兩岸關係受到注目,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天表示,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其中的「各表」,就是「你表你的,我表我的。你不能在陸方的前面講一中各表,公開講這個不行。」媒體詢問,「一中各表」會是「各表一中」嗎?吳敦義說,「當然不是各表一中,是一中各表」。

吳敦義昨天出席艋舺青山宮遶境活動,針對藍營縣市政府紛紛欲成立兩岸小組,他受訪時對此表示贊同,並以現任國民黨籍台東縣長黃健庭與陸方有正常往來,外銷釋迦500噸、800噸,以及台南過去與大陸的虱目魚養殖契約為例,強調這些都是正常契作關係。

針對九二共識,吳敦義表示,「九二共識」是在1992年11月3日,台灣海基會經過兩輪的談判,在台灣認同方面各說各話,後來海基會幕僚簽呈給當時的台灣總統李登輝35個字的論述,經同意後再傳真給大陸海協會,海協會簽報大陸的決策當局,11月16日回覆海基會,「既經台灣有關方面同意,台灣敬表尊重並接受」。

吳敦義說,換文的結果,就是這三十五個字:「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意,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

吳敦義認為,因為有了「九二共識」,在1993年才有第一次辜汪會談,也是2015年新加坡「馬習會」最重要的基礎。

吳敦義表示,所謂的各表,就是「你表你的,我表我的啊﹗你不能在大陸的前面講一中各表,公開講這個不行。」

吳敦義說,可是在內部會議,(2015年馬習會,馬英九有和習近平)講1992年達成這個共識的由來,但是等到各自會後開記者會時,馬英九就講「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非常明白。

記者追問,「一中各表」會是「各表一中」嗎?吳敦義說,那35個字的順序很清楚,「當然不是各表一中,是一中各表」。

國民黨昨天舉行2018年地方選舉勝選後首次中常會,主席吳敦義在會前發表談話感謝選民支持,同時也宣布國民黨革新第一步,未來將敦請這次國民黨當選的15位縣市首長進人中常會,成為中常委加人決策機制,讓黨意融入更多民意。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北農產運銷公司29日下午2時召開董事會,會議於3時55分結束,總經理吳音寧確定被撤換;兼任北農董事長的台北市工務局長彭振聲證實,... 詳情
違規帶肉品入境最高罰100萬 今三讀通過
【明報專訊】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檢局)30日表示,旅客違規自大陸等疫區攜帶肉類產品入境,由於帶進非洲豬瘟的風險極高,防檢局已修法提高罰... 詳情
【明報專訊】九合一年底選舉結果,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以3254票,輸給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丁守中28日向台北地方法院,遞狀聲請重新計票... 詳情
【明報專訊】新北市汐止74歲男子楊盛豐殺害同居女友並丟棄血衣、血枕頭,遭控殺人罪,但他開庭時矢口否認犯罪,僅說睡醒就發現同居人躺在血泊中,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