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1
    星期六

本省地震機會未受影響

[2018.12.01] 發表
安克雷奇當地電視台辦公室在地震後一片凌亂。(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阿拉斯加安克雷奇(Anchorage)發生7級地震,出現災難電影般「天崩地裂」的驚人畫面,引起不少省民擔心,如此大型地震是否會發生在本省或是大溫地區。

專家籲省民備好地震包

針對省民的憂慮,專家指出,如此7級的地震全球一年約發生15次,屬於常見地震,但較不尋常的是該大型地震距離人口多的城市近。他分析,阿拉斯加所在的板塊隱沒帶(subduction zone)與本省所在不同,阿拉斯加的板塊隱沒帶遠較本省活躍,因此省民不需過分恐慌,但就最好隨時準備好地震包。

卑詩大學(UBC)地球、海洋及大氣科學教授吉利(Brett Gilley)指出,位於隱沒帶的地方容易發生地震,北美西岸從溫哥華島的北邊,一直到北加州一帶也是一個隱沒帶。他說,阿拉斯加所在的隱沒帶遠比本省所在的隱沒帶活躍。

他說,地震有時會帶來海嘯,但這次地震並未引起海嘯,如果在太平洋發生大型地震,則所掀起的海嘯即有可能會抵達本省。

西門菲沙大學地球科學系的克萊格(John Clague)指出,安克雷奇地震發生的地點是在北美與太平洋板塊交界的北方,與本省南岸(包括大溫)所在的地質板塊(tectonic setting)不同,所以安克雷奇的地震並不會增加本省未來發生地震的機會。

克萊格說,這次地震規模還不夠大到引起海嘯,一般如果規模大到8級或是9級的地震,才會引起海嘯,但就算是有海嘯,在向東遷移至溫哥華時,也因距離的關係而使海嘯的威力減低。舉例來說,在Salish Sea有可能只剩下1到兩米高。他說,如果Salish Sea發生地震引起海嘯,等海嘯抵達溫哥華時也會非常小。

UBC社區及區域發展學院博士後研究生Ryan Reynolds指出,不管如何,省民均必須了解,大溫處在一個地震活躍區,所有每個家庭均需要對於地震來臨有所準備,而各級政府也應該有臨急通訊計劃,防患未然。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