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阿省石油明年減產8.7%
每天損失8000萬 業界毀譽參半

[2018.12.03] 發表

【明報專訊】為了緩和加拿大能源業危機,阿省政府38年來首次介入,下令該省從明年1月起減產石油8.7%,每天約32.5萬桶,最晚到明年底結束,料每天損失8,000萬元。反對黨普遍表示歡迎,而業界則認為好壞參半。

由於油砂產量大增、輸油管空間不足、美國煉油廠又大規模年度維修,加拿大重質原油價格跌到歷史谷底,阿省省長諾特利最終接受業者減產建議,周日黃昏在電視新聞直播中宣布,該省從下月起將原油和瀝青日產量減產8.7%,直到石油過剩的情況降低,最遲維持至明年底,以避免大量失業。

她說,每一位阿省省民共享這土地的能源資源,大家有責任保護這些資源,但基於不斷擴大的差價,當局必須立即採取行動,扭轉情況,否則將損害阿省經濟。雖然不能承諾在未來數周或數月舒緩壓力,但不會停止為阿省就業及資源而爭取。她指出,在過去數周,與北美的比較,阿省油價已跌至新低,正當世界各地以每桶50元石油出售時,阿省只售10元。一般相信減產後,應可將該省石油和美國基準石油每桶差價拉近至少4元,令省府於2019至2020年的財政年度中增加約11億元收益。

諾特利又指,省政府將花數億元購買多達80輛機車和7,000輛鐵路運油車,將該省的剩餘石油轉移到市場,預計首批出貨量將在明年底推出。不過她表示,鐵路運油車,以及最終提高本地煉油能力和建設新管道等等都不會迅速帶來緩解,故當局必須立即行動。

阿省這次下令減產,是1980年代以來首見之舉,但當初用意是為抗議聯邦政府的能源政策,不光是為了拉抬油價。對於減產,反對黨普遍表示歡迎。阿省聯合保守黨(United Conservative Party)領袖康尼(Jason Kenney)表示期望油價穩定,並迅速反彈。

在當局宣布後,業界的反應毀譽參半。上月曾提出減產建議的加國能源集團Cenovus Energy行政總裁波爾白克斯(Alex Pourbaix)讚揚諾特利做了一個「困難但必須的決定」,又指她與康尼跨黨派的合作令人鼓舞。但帝國石油(Imperial Oil)和赫斯基能源(Husky Energy)上周五曾堅持反對非自願減產。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