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4
    星期二

教局籲長假多閱讀免抄寫

[2018.12.04] 發表

【明報專訊】聖誕長假將至,學生可能又要忙於做家課,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昨致函予全港學校教師及校長,呼籲學校要讓學生自主學習,訂立閱讀目標,以故事會、封面設計、短片形式,呈現閱讀成果,「總之,擺脫單一、量化、機械式的操練和抄寫」;成果不需由教師評分,不要互相比較,指只要學生做的「家課」讓自己變得更好,就有意義。

教育局去年在聖誕假前夕曾提醒學校「家課的質比量更加重要」,今年再就家課安排呼籲學校,要讓學生放「智慧假期」。蔡若蓮繼上周四撰寫網上專欄「局中人語」,昨日向全港學校發信,在信中鼓勵學生在假期多閱讀,教師可擬定規則,到圖書館借書,看一些陌生作家、語言、知識範疇等,「在閱讀中超越自己」。

蔡又建議,學生可以把書中知識化為行動,「讀」以致用,如看過食譜後,為家人做一頓晚餐;看過科普圖書,應用STEM知識,製作創意小發明,將書本知識連繫生活。

更多教育
議員指水泉澳小學規劃失當
【明報專訊】教育事務委員會將於本周五(7日)討論有關在沙田水泉澳興建一間小學事宜。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左三)、乙明選區區議員丘文俊(右二... 詳情
生涯規劃﹕逆襲數碼時代  為書本作嫁衣
【明報專訊】除了服裝、室內裝修、廣告等要設計,書籍也需要設計。現時電子書十分流行,大眾已較少走進書店買書和「打書釘」,書籍設計師胡卓斌(阿卓... 詳情
各行各業﹕刨書讀報搵靈感  設計好書懶不得
【明報專訊】胡卓斌(阿卓)任職書籍設計師12年,所有工作都要「一腳踢」——設計前須蒐集充足資料,還得考慮書籍的封面材料和內頁紙質,為的就是用... 詳情
入U百科﹕報自資,你要知!
【明報專訊】大家剛剛忙完聯招選科,可別忘了本地升學途徑不止一途,同學還可透過「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E-APP),一次過預先報讀各自資... 詳情
【明報專訊】.問.Sally﹕ 我現念中三,12月考試後學校將舉行聖誕聯歡會,當中有交換禮物環節。班會商議後,說每人需買約200元的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