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4
    星期二

收容所小黑熊 疑玩繩窒息亡

[2018.12.04] 發表
小熊被拍到玩繩子。(臉書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溫島一間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內一隻在約半年前獲救,身體恢復健康的小黑熊孤兒,於其設施內突然被發現死亡,職員感到很傷心;該小熊是由觀鯨人士於母熊屍體旁發現,中心原準備待牠冬眠後到夏季將牠放回野外。

北島野生動物康復中心(North Island Wildlife Recovery Centre)昨日發表聲明指,取名為「馬爾科姆」(Malcolm)的小熊被發現時,其頸部遭一個小繩圈纏著至窒息,該繩是繫於一個膠浮標。

中心指,職員在11月24日早上仍可從攝錄鏡頭看到小熊慣常地於其籠內的原木中玩耍,但在下午,當動物護理員打開放置食物的門閂查看牠的情況時,卻發現牠已不動,躺在其中一根原木旁的地上。

職員立刻進入籠內查看,牠「沒有掙扎的[象,而我們懷疑牠將頭部穿過那繩圈,然後很快窒息而亡。」中心指,浮標常用作給熊隻玩耍的物品,從來沒有出現過動物受傷等情況,而馬爾科姆當初被帶到時,一根原木上已繫有浮標。

中心指此事極為罕見,中心創辦人坎貝爾(Robin Campbell)指事件令他們很心痛,工作人員在過去一段日子專心照顧牠,而最令人心碎是牠其實很快便可回到野外,「準備在夏天便將牠放回(野外)。」

馬爾科姆是於今年5月於托芬奴(Tofino)被發現,當時牠躺在母熊的屍體旁,並只有約8至12周大,營養不良,很瘦。

坎貝爾說,照顧牠康復的過程很戲劇性,每一小步都猶如一個小奇蹟,「牠最終可變回一隻野生熊,牠已在回家的路上,只需待牠冬眠後,下一個夏季牠便可獲釋放。」

中心指,事後所有籠內繫浮標的繩都已被拆走。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