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5
    星期三

聖保羅書院籌3.8億擴建 增課室面積建運動場 校長:兩年沒談加費

[2018.12.05] 發表
聖保羅書院擴建工程分4階段,預料需約3.8億元,當中難度最大的是最後階段運動場的擴建。工程將舊有的室外操場由一樓提升至四樓,並在足球場鋪上人造草皮(中),該室外操場下層則會增設一個室內運動場(下方),讓學生有更多活動空間。(學校工程設計圖)
聖保羅書院昨在舊校舍中環下亞厘畢道1號會督府發布校舍擴建籌款計劃,除現任校長源Y恩、教職員和學生,亦有多名著名校友到場,包括行政會議成員兼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香港聖公會教省首任主教長鄺廣傑、強積金管理局主席黃友嘉等。眾人在舊校舍前大合照後一同唱校歌。(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港島直資名校聖保羅書院1950年由中環鐵崗遷至現時般咸道校舍,該校自1960年代重建以來,50多年來課室活動空間漸漸跟不上新時代標準。書院昨正式對外公布擴建工程,希望籌得3.8億元,至今已籌獲6000萬元,並於今年4月開始首階段擴建課室的工程,預料明年約9月完成。校長源Y恩期望,擴建計劃令校舍設施追上時代改變,同時稱「暫時這兩年沒談過加學費」。

重建已50年 指課室細於標準

工程將於般咸道校舍原址擴建,並分為4個階段,預料整項工程2023年完成。首階段主要將課室擴展至原有走廊,再利用懸臂式結構,以鐵架支撐,擴建1.5米闊的新走廊,以此增加每個班房的面積,「我們現在班房是49平方米,在香港來說一般標準班房應約為67平方米,就算我們擴大了都是61平方米,但我們覺得已經較以前好很多,除了寬敞些,亦光亮很多」。

剩餘3階段料每期需約1億元,校方將為每階段籌得一定款項後開展新階段工程,第2階段工程包括改建學校正門、泳池變為室內等,期望於2021年該校170周年校慶前完成;餘下兩階段分別為增設音樂演奏廳和改善活動室等,以及增設室內運動場和擴建體育設施等。

稱「大眾化直資校」 盼不加學費

現時聖保羅書院每學年學費為40,400元,被問到擴建設施後會否調整學費,源Y恩說「暫時這兩年沒談過加學費」,形容該校是一間大眾化的直資學校,不希望收取很貴的學費,「不希望學費增加令人不敢申請(入讀),希望多些不同階層同學也能受惠」;校方接下來亦會以舉辦音樂會及冠名贊助方式為擴建工程籌款。

工程項目策劃小組主席程偉泉表示,擴建期間校舍仍然上課,令工程有一定難度,「安全是第一,第二不可以被工程影響到教學,不論聲音、塵埃及污水,除學生周邊都有住戶」,故工程每天也要待下午3時半放學後才能施工,令工程較平常同類型工程多花兩年。

更多教育
理大學英文新系統 看片自動尋諺語
【明報專訊】看影片學英文,字幕往往轉瞬即逝,令人難以理解和牢記當中諺語和成語。理工大學學者近日開發出英語學習網上系統「IdiomsTube」... 詳情
第22屆校園記者﹕關注傳統行業深入「棚仔」  道布販心聲奪寫作大獎
【明報專訊】「明報校園記者計劃」踏入第22年,回顧第21屆有不少校記投稿,經過本報、贊助機構、協辦及顧問團體評審,選出全年獎項。皇仁書院校記... 詳情
第21屆校記得獎作品﹕琤肮蛂X—全年寫作大獎.「棚仔」擺檔40載 布販何去何從
【明報專訊】深水黥雃{街臨時小販市場,俗稱「棚仔」,是香港大部分布販的集中地。政府近年多次提出收回棚仔建屋,引起不少布販、學生和設計師反對,... 詳情
全年寫作大獎優異獎﹕人生並非一帆風順  鏡頭後的郭詠琴
【明報專訊】提起郭詠琴,大家可記得她在電視熒幕報道新聞?其實,這只是她其中一段工作經歷,踏入職場後,她的身分歷經多番轉變,但其人生路並非一帆... 詳情
全年寫作大獎優異獎﹕由興盛到式微  香港石礦業的百年歷史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建築學院房地產及建設系團隊,就香港石礦業發展歷史研究數年,重塑石礦業在本港的百年歷史,並於2018年7月31日舉行新聞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