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5
    星期三

科大工學院「體驗式學習」擬列必修

[2018.12.05] 發表
科大工學院「學生主導體驗式學習實驗室」由學生負責管理。今年剛畢業的黃清豐(圖)為實驗室的學生技術顧問,他說實驗室不受教授、技術員管轄,自由度大,可創作不同類型產品,而維修機械亦是由學生自行負責。(林穎茵攝)

【明報專訊】未來人才需具備解難、創新、協作等能力,以應對社會環境及科技挑戰。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計劃在未來兩三年,將「體驗式學習」課程列為必修科,屆時每年入讀工學院的800名本科生須於首年修讀有關課程,自己動手製作工程作品,學習跨學科工程知識。

科大工學院6年前引入「體驗式學習」課程,包括開設「首年基礎工程設計」選修科,現時每年約有180名本科新生報讀。科大工學院院長鄭光廷說,工程界渴求具備跨學科工程知識的人才,工程師亦需具備創新能力,而「創造力需要練習」,單靠死記硬背理論及考試不足以培養切合未來社會需要的人才,故學院計劃在兩三年內,將「體驗式學習」課程改為首年必修科,以及早裝備學生。

動手製機械解決難題

科大工程教育創新中心副總監陳銳斌說,體驗式學習最大好處是學生可透過動手製作工程作品刺激思維發展,將理論轉化為實用知識,亦能有效引起學生學習興趣,自發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因此希望在入學階段讓學生動手創作,而不是待至接近完成學業才做畢業作品。另外有別於考試,製作工程作品亦能鼓勵學生合作,並非互相競爭。

陳銳斌說,課程將以主題研究方式學習,在學期開始時提出一個難題,例如撲救山火、運輸等,學生組隊後可按團隊興趣及想法設計工程作品,例如設計飛船、智能車等,並從實踐中接觸機械工程、化學工程及編寫程式等跨學科知識,這有助他們選擇專攻主科。

為配合體驗式學習課程,學院已於3年前設立「學生主導體驗式學習實驗室」,設有雷射切割機、3D打印機、小型風洞實驗設備、各式各樣的工具及材料等供學生使用。實驗室由學生負責管理,亦會有高年級學生擔當「學生技術顧問」,鼓勵學生交流學習。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美國隊長」容偉業等4人被控暴動、煽惑非法集結、非法集結等罪。庭上昨播放錄...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助補習天地 即場捐支票 陳葒難忘許曉暉主動伸援手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副局長許曉暉前日病逝,唔少人鰝壎璆郊x分享同佢相處過龠h事,大讚佢為人熱心又願意幫人。「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陳... 詳情
憲法座談會安排3中學生受訪 同學:中國有今日皆因改革開放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前常委范徐麗泰擔任主席鵅u勵進教育中心」,噚日邀得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同特首林鄭月娥等,出席國家憲法... 詳情
【明報專訊】六四事件明年30周年,支聯會近月積極籌備活動,紀念六四同增加公眾認識。支聯會周日(9日)將舉行年度會員大會,改選20名常委,提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