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5
    星期三

卑詩輪候專科治療等23.2周 較去年縮短3.4周

[2018.12.05] 發表

【明報專訊】智庫機構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昨日公布的一份研究國民輪候治療時間的報告,指2018年國民輪候時間中位數為19.8周,即近4個月;卑詩民眾輪候更長,中位數達23.2周,較去年26.6周縮短3.4周。

該份題為《加拿大醫療輪候時間》的報告,分析12項專科治療病人,由家庭醫生被轉介到專科醫生,以至真正得到治療的輪候時間。撰寫報告的菲沙研究所醫療政策研究副總監巴魯亞(Bacchus Barua)表示,病人繼續要等近4個月才可得到所需的治療,這事實應促使渥京及整個加拿大的決策者有所行動。

報告將病人的輪候時間分兩階段,一是病人由家庭醫生轉介至專科醫科的等候期;二是獲專家醫生約見後到正式得到治療的輪候時間。

卑詩整體在第一階段需9.1周,即要等逾兩個月才可看到專科醫生,而第二階段等14.1周,即見完專科到得到治療需再等逾3個月;整體輪候診治時間為23.2周。

沙省15.4周 全國需時最短

全國輪候時間最短的是沙省省民,兩階段合共只需等15.4周;不過今年的周數已較1993年時(9.8周)長逾一半時間。輪候最長時間的省份是紐賓士域省,首階段等28.5周,第二階段等16.6周,合共全程45.1周。

研究並以全國手術類別作比較,等最長時間是骨科需等39周,而最短是腫瘤科,等3.8周。卑詩省民等候骨科治療需要57.2周;而放射腫瘤科等9.4周,醫藥腫瘤科需6周。

巴魯亞說:「別以為這只屬小事,輪候期長,輕則令病人受折磨、降低生活質素;重則可令病人殘障以至死亡。」他認為,省府及聯邦政府是時候檢討過時、導致輪候時間過長的醫療政策。

研究亦分析病人等候接受以不同儀器診斷及檢測的時間,並指卑詩省民在等候電腦斷層掃瞄(CT)需等6周,是全國等最久的省份之一。等候磁力共振(MRI)已有改善,全國由去年的10.8周縮短至10.6周;不過,卑詩則要等上20周,也是等最長時間的省份。

另一分析的診斷測試為超聲波檢查,卑詩在此方面較短,只需4周,接近全國3.9周。紐芬蘭及拉布拉多省的省民,要等10.5周才可進行超聲波檢查。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