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6
    星期四

高考英語題難 擅改分數
浙江教育廳長遭責令辭職

[2018.12.06] 發表
新任省教育廳黨委書記陳根芳(圖)在記者會上鞠躬致歉。(網上圖片)
浙江省11月高考英文部分試題被認為與去年同期相比難度較大,教育考試院決定公布實施「加權賦分」。(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浙江上月高考英文因試題太深,教育廳擅改第二部分閱讀理解及第三部分語言運用的試題分數;令原本英文成績優異的學生分數減少,能力較差的學生突然加分,分數最少相差3至30分。浙江省政府批評教育廳突更改題目分數比重是「嚴重決策失誤」,教育廳長郭華巍責令辭職;浙江省亦按原來計分方法,恢復原來得分,並在今日重新公布英語成績。

中新網報道,上月24日浙江省派發考生高考英文科成績,部分學生得知成績後感到奇怪,平時英文成績良好學生在作文部分獲得0分,平時成績介乎120至130分的學生,是次考試只獲得103分。浙江省英文科總分為150分,選擇題及填充題等佔110分,寫作及實用文佔40分。但有學生在選擇及填充題中被扣20分後,總成績竟有140分。對此學生和家長都大惑不解,浙江省教育考試院於11月27日公布說明,稱部分家長及學生投訴此次英文科考試試題比去年難,教育廳為保證每次考試試題難度一致,決定調整閱讀理解及語言運用難度較高的試題佔分比重,實施「加權賦分」。

針對「改分事件」,浙江省政府成立由省長袁家軍任組長的調查小組,調查小組昨批評教育廳「加權賦分」決策「依據不充分、決策嚴重錯誤」,導致不公平、不合理結果。教育部門規定,評分細則應在評卷前制定,但這次「加權賦分」是在評卷後實施,教育廳主要官員及教育考試院混淆「加權賦分」與評分細則。缺乏技術論證情G實施「加權賦分」,導致考生同題加權賦分值不同情G。調查小組又批評教育廳及教育考試院主要官員繞過集體研究及其他人的意見,執行「加權賦分」的錯誤決定。

省政府決定免去郭華巍省教育廳黨委書記職務,責令其辭去省教育廳廳長職務;免去王玉慶省教育考試院黨委書記職務,由省紀委對其涉嫌違紀問題立案審查。調查小組在評估試卷及結果後,宣布取消「加權賦分」,恢復原來得分,今日將公布最新分數。

更多中國要聞
對於習特會達成的中美貿易戰休戰90日的共識,外界疑慮重重,一是覺得雙方分歧太深,涉及的領域太廣,雙方在90日內未必能達成協議;二是擔心即使達... 詳情
山東書記稱「魯警」勤勞勇敢 舉例梁振英家
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圖)昨日在香港出席「香港山東周」活動,在致辭時表示,長期在香港的山東籍人士近40萬人,「魯警」以「勤勞、勇敢、忠厚、俠義... 詳情
鹽湖恐溢 威脅青藏公路
【明報專訊】位於青藏高原可可西里腹地的鹽湖近年來迅速擴張,專家預計未來1至2年極有機會發生湖水外溢,洪水可能會直接沖珓C藏公路、青藏鐵路和蘭... 詳情
中國10萬律師集體宣誓
【明報專訊】中國400多個城市日前舉辦近10萬名律師集體宣誓活動,規模是中國建政以來罕見。雖然根據新修訂的律師宣誓規則,沒有宣誓的律師會受罰...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市昨晚刊發《關於以更大力度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若干措施》,推出「4個千億」計劃,支持民企發展。 降成本新貸發債規模千億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