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6
    星期四

俄機場易名風波 康德激發民族主義

[2018.12.06] 發表
加里寧格勒的康德雕像上周被人潑漆,懷疑是不滿以其名字命名機場的民族主義分子所為。(網上圖片)

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的哈波羅夫國際機場擬重新命名,讓國民投票選出新名字,卻觸發愛國爭議。在當地出生的德國哲學家康德的名字在投票中一度領先,但招俄國民族主義者斥不容德國人「玷污」俄國機場。俄國海軍中將亦被揭發曾痛批康德為「賣國賊」和要求下屬不要支持以康德命名。

加里寧格勒前身為普魯士王國城市柯尼斯堡(Konigsberg),1945年被蘇聯佔據後改以布爾什維克革命人士加里寧(Mikhail Kalinin)命名,德國人隨後亦遭驅逐。當地為1724年出生的大哲學家康德(Immanuel Kant)的故鄉,他對西方思想影響深遠,代表著作包括《純粹理性批判》。

俄國政府早前舉行網上選舉,讓國民為全國42個機場挑選相應的俄國偉人重新命名,其中康德一度成為哈波羅夫(Khrabrovo)機場新名稱大熱,招來俄國民族主義者不滿。加里寧格勒3處與康德有關的歷史遺蹟上周遭人潑油漆破壞,包括康德的雕像、墓地和其故居的紀念碑,破壞者還留下傳單,寫有「德國人康德的名字不能玷污我們的機場」。

俄國海軍中將穆罕默德申(Igor Mukhametshin)周一(3日)亦在民眾上載YouTube的影片中,被揭向其管轄的波羅的海艦隊訓話時,痛斥康德「背叛了自己的祖國」,又聲稱康德曾下跪向大學爭取教席,以寫作一些無人會閱讀、「無法理解」的書籍。穆罕默德申促下屬投票支持機場以蘇聯紅軍總參謀長瓦西列夫斯基(Alexander Vasilevsky)來命名。

投票上周六(1日)結束,最終18世紀的俄羅斯帝國女皇伊麗莎白(Elizaveta Petrovna)以逾5.2萬票勝出。

加里寧格勒康德波羅的海聯邦大學哲學系主任恰雷(Vadim Chaly)稱,康德的學說適用於包括俄國在內的現代社會,反對者根本未弄清自己的想法。亦有支持康德的民眾質疑反對者只是「討厭一切與德國有關的事物」。克里姆林宮拒絕評論事件。(BBC/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國會辯論脫歐協議  文翠珊連環受挫
英國國會周二起一連5日就首相文翠珊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展開辯論,但一日內即連遇挫敗,除因政府拒絕公開協議的法律意見全文,被下議院首次裁定藐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