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6
    星期四

加前駐華大使憂招來報復
中國代表團取消晤加國會議員

[2018.12.06] 發表
華為CFO孟晚舟

【明報專訊】中國電信業巨頭華為公司的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在溫哥華機場被加拿大警方逮捕。加拿大前駐中國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表示,美國和加拿大商界行政人員有可能會在中國被報復,「我們應小心,是一個可能性,中國玩狠的。」他稱,加拿大應預備面對來自中國的「持續憤怒」,是次拘捕將被塑造為加拿大向特朗普叩頭,中國將會重重反擊。

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CSIS)局長維格諾(David Vigneault)周二發出一項警告稱,敵對國家的干預已成為對加拿大國家安全更大的威脅,甚於恐怖主義。

一天後,國會眾議院國會外交委員會與中國官員預定周四舉行的閉門會議突然取消。中方官員包括中國駐加大使盧沙野,及4名來訪的全國人大代表。

一名加拿大前駐中國大使表示,這項閉門會議從一開始就不是一個好主意,因為它無法向北京顯示民主如何運作。

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萊維特(Michael Levitt)發言人史波頓(William Spotton)表示﹕「中國方面取消了周四的會議」,但他不知道原因。被問到為何此一會議會是一項閉門會議,史波頓表示,既然此一會議已被取消,他也就沒有什麼可說。

加拿大前駐中國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表示,民選的國會議員一開始同意與中國代表舉行閉門會議,那很「愚蠢」。他表示:「國會應該利用每一次機會,向中國展示民主如何運作。」

加拿大和中國上月在外交上有點不愉快,原因是由加拿大駐華大使牽頭的14國外交官寫信給中國政府,對中國在新疆再教育營內關押數以十萬計穆斯林少數族裔之事表示關切。

北京也對今年初自由黨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撓中國國企以15億元收購加拿大建築業巨擘Aecon之事不快。

周三上午時,外交委員會網站顯示其與盧沙野和4名人大代表的閉門會議,將於周四上午10時在國會山一個政府建築內舉行。網站列明會議是「閉門,無音頻紀錄。」但到周三下午早些時候,會議狀態顯示「取消」。

國會委員會可以就報告草案或其他行政、計劃事務舉行閉門會議。若委員會的主席及成員都同意,亦可舉行閉門會議。

外交委員會副主席、保守黨國會議員奧圖爾(Erin O'Toole)表示,與訪問代表團進行閉門會議「並非不尋常」,但他關注會議沒有錄音紀錄的要求。奧圖爾表示,他不知道誰要求取消此項會議及為何。

更多要聞二
市場恐中美關係惡化
美國對華為終於出手,中國外交部要求立即放人之餘,商務部直屬事業單位「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一名研究員更指,要減少及取消政府、科研機構... 詳情
華為否認向伊朗提供惠普設備
孟晚舟是華為公司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她目前除了擔任華為公司的首席財務官,同時還是公司的副董事長。孟晚舟女士畢業於中國華中理工大學,獲... 詳情
加安全部門監管華為趨嚴厲
除了此次「幫忙」逮捕了孟晚舟女士,加拿大的安全部門對華為公司的監管也日趨嚴厲。 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4日表... 詳情
何志平涉賄賂非洲高官 7罪成立明年3月判刑
【明報專訊】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賂非洲高官,被控洗黑錢、違反美國《海外反腐敗法》等8項控罪,陪審團商討4小時後,裁定當中7項罪名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