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7
    星期五

何志平7罪成立 聞判稱「預鱁捸v 明年3月判刑 最高可囚65年

[2018.12.07] 發表
陪審團進入法庭宣讀裁決時,何志平(紫衫)與其律師一起聽取結果,臨離開法庭前向記者輕聲說:「預鱁捸A都係咁。」(法庭插畫,Elizabeth Williams)
何志平
辯方律師Edward Kim(圖)在庭上聽畢裁決後,輕拍何志平肩膀。Kim其後回覆本報記者指出,是否上訴言之尚早。(簡一夫攝)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賄賂非洲高官,被控洗黑錢、違反美國《海外反腐敗法》等8項控罪,陪審團昨商討4小時後,裁定當中7項罪名成立,最高可被判65年刑期,法官押後至明年3月14日判刑。何志平聽畢裁決後,在離開法庭前向記者輕聲說:「預鱁捸A都係咁。」

特約記者 黃靖凝 明報記者 何郁慧

紐約—香港 連線報道

陪審團於美國時間(下同)周三(5日)早上10時(即本港時間5日晚上11時)開始退庭商議,其間三度向法官詢問問題及尋求指示,包括翻看何志平案的銀行電匯紀錄和手機信息,至下午2時宣布裁決結果。

僅「洗錢罪—乍得案」不成立

12名陪審員從房間步出,由一名白人陪審員朗讀結果,全部達成一致裁決。何志平被控的8項控罪,當中7項罪名成立,只有第7條「洗錢罪—乍得案」不成立。7項控罪最高可被判65年監禁和罰款165萬美元(見表),法官宣布明年3月14日早上10時判刑。根據控方昨日公布的官方新聞稿,監禁年期按法例計算,惟實際長短則由法官裁定。

辯方律師:上訴言之尚早

歷時8天的審訊期,何志平均身穿紫色唐裝,何昨日經常掃視公眾席,惟公眾席絕大部分均是美國及香港傳媒,較之前數日冷清(見另稿)。陪審團宣讀裁決後,辯方律師Edward Kim即輕拍何志平肩膀,何亦沒有再回頭望向公眾席,而是平靜地直視法官。臨離開法庭前,何志平向律師逐一握手道謝。記者趨前問他心情如何,他輕聲說:「預鱁捸A都係咁。」問及他對香港人說的話,他說:「多謝。」

辯方律師事後回覆《明報》記者稱,是否上訴現時言之尚早。不過,聯邦地區法院辦公室確認,上訴申請可即時處理,由辯方自行決定。

事件是否屬「美國管轄」 陪審團曾爭議

美國當地媒體報道,何志平案的主陪審員Margaret Ann Withers憶述,陪審團商討控罪期間,一開始對當中兩項控罪達成一致決定,爭論的是其餘6項控罪。他們花了一段時間爭議事件是否屬「美國管轄」,但由於此案發生於紐約特朗普大廈(Trump World Tower),而中華能源基金會於紐約又有辦公室,故最後達成罪成裁決。

根據美國聯邦南區法院網頁,主陪審員(foreperson)由法官或陪審員內部投票決定,負責宣讀裁決結果。此案主陪審員Margaret Ann Withers正職是一名畫家,曾於麻省(Massachusetts)當代藝術博物館任駐場藝術家。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早前被問「失味覺為何還要食」 憂先死無人照顧老伴 八旬翁勒斃病妻認誤殺 官稱法外施恩
【明報專訊】早年喪子的八旬老翁獨力照顧長期病患妻,惟見妻子健康每下愈G,完全無法自理。失去視力及味覺的妻子甚至曾問老翁,「既已失去味覺,為何... 詳情
華富雙屍案 公屋戶籍爭執 離婚夫殺妻自縊
【明報專訊】華富h前晚發生雙屍命案,一對已分居的六旬夫婦被發現倒斃單位內,其中丈夫上吊,妻子頭部有數道傷痕,二人當場證實死亡,警方調查後相信... 詳情
騙6女購24萬美容療程 「富商暖男」認罪
【明報專訊】26歲男子在不同交友程式(App)化身富商,去年成功結識6名女子,向對方聲稱尋求真誠友誼,初次約會時帶她們到美容中心,誘騙她們花... 詳情
男子藏尼龍袋浮華富海面不治
【明報專訊】南區華富h一連兩日發生謀殺案。警方昨在華富(一)h對開海面發現有可疑尼龍袋載浮載沉,撈起後發現內有一名男子昏迷,頸部及肩膀有多處...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凱詩美容被消委會點名譴責,其中一名患有腦退化症的事主被游說簽卡買瘦面療程,讓人關注認知障礙者處理銀行事務問題。香港認知障礙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