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8
    星期六

美指星通為「非官方子公司」
華為涉操控星通違伊朗禁運令

[2018.12.08] 發表
美國調查發現涉嫌違反伊朗禁運令的星通實際受華為控制。(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早在11月底給加拿大檢察總長提交文件,提出臨時拘捕孟晚舟的要求,從有關的法庭文件顯示,美方指控孟也曾經在約10年前擔任一間以香港為基地公司的董事,華為並曾經擁有該公司的股份,即使後來將股份賣出,但承接股份的公司亦由華為所操控。

美方指控華為及孟曾對銀行作出不實陳述,當中指控牽涉及一間以香港為基地的公司「Skycom Tech Co. Ltd.」(星通)。

文件指,孟曾於2008年至2009年4月期間出任星通的董事,而該公司於2009至2010年的財政報告中,則提及其主要業務是在伊朗參與投資及作為一些合約的承辦商。

美方稱,透過美國當局調查取得的資料而指控華為營辦星通作為其「非官方子公司而在伊朗做生意,但隱瞞星通與華為有關。」

華為員工任高層 電郵文具混用

文件中列舉多項星通與華為被指有關的詳情,包括有星通的前員工曾指稱星通與華為沒有明顯區分,例如星通的員工曾用華為的電郵地址及名牌,而在伊朗工作的,會按不同的生意目的來使用「Huawei」或「Skycom」的文具,星通在伊朗的領導層是華為員工。

美方亦指稱,有文件顯示出多個星通的銀行戶口是由華為的員工所控制,並於2007年至2013年間是那些戶口的簽字人;另有電郵紀錄顯示,被列作星通的高層也是華為員工。於一些星通的公司文件中,包括數份備忘錄上都用上華為的公司標誌。另外,「所有被認為屬Skycom的業務的來往電郵及其他紀錄顯示,電郵地址都用上『@huawei.com』」。

美方指稱,那些文件都顯出,華為本應繼2009年將星通的股份賣出後,便該與其完全無關,但「實際上亦由華為操控最少至2014年左右」,而調查取得的紀錄顯示,星通被用作華為與一些以伊朗為基地的主要電訊公司在伊朗進行電訊生意交易。

美方指控孟及華為的其他代表向多間跨國金融機構作出不實陳述,包括一間有在美國經營的全球性金融機構,指孟及華為的代表就華為及星通的關係,以及就星通作為華為於伊朗的子公司而重覆向金融機構說謊,從而可繼續從多間跨國金融機構得到銀行服務。

華為需運錢至受制裁國家

美方指華為作不實陳述的動機,源於華為需要透過國際金融體系來將金錢運到一些受到美國及歐盟制裁的國家,例如伊朗、敘利亞和蘇丹。

文件指稱,在實施制裁的不同時段期間,其中一金融機構(下稱「銀行1」)因違反涉及伊朗的制裁而遭美國調查,後來「銀行1」達成延後檢控協議(DPA);美方指孟與華為代表靠那些不實陳述,而透過「銀行1」及其在美國的分行於大約2010年至2014年間完成價值逾1億元與星通有關的交易。

靠不實陳述完成逾億元交易

法庭文件提到《路透社》一些有關華為及星通的報道,而根據一些與華為做生意的國際金融機構資料指,自那些報道出現後,那些金融機構,包括上「銀行1」向華為查問有關它控制星通和在伊朗做生意的指控,向華為求證。美方指稱,華為在回覆那些金融機構的查問時,華為的員工及行政人員作出連串的不實陳述,包括與銀行高層之間的公開及私下溝通,否認華為控制星通,又指稱華為沒有違反美國制裁的法律。

「銀行1」曾要求華為就其與星通的關係提供進一步資料及釐清,雖然銀行的查詢並不是直接問孟,但在2013年8月左右,孟則安排與「銀行1」高層會面。美方指孟在該會議上,用上翻譯員和一些以中文寫成的簡報文件。在會後,「銀行1」高層曾要求索取孟那些簡報文件的英文版本,並於同年9月提供給銀行;但美方指該份簡報上的內容有多處不實或誤導性的陳述,例如孟所指參與董事局是要監督星通,持其股份或出任董事是幫助為華更多了解星通的財政及生意狀況。此外,孟亦被指於簡報上提及已將星通的股份全數出售和她自己也辭去星通董事的職務,但美方認為孟上述的聲明誤導,因為華為只是將星通的股份賣給另一間由華為控制的公司。

上述指控仍有待法庭證實。

更多要聞二
星通圖賣伊朗130萬歐元惠普器材 列「華為機密」
【明報專訊】美方指控星通遭用作與伊朗一些主要電訊公司有交易,而有媒體指稱,該香港公司曾嘗試將一些受禁制的電腦器材,賣到伊朗最大手機商。 ... 詳情
孟晚舟案損中加經貿 學者恐窒礙華企投資及談判
【明報專訊】有加國學者指出﹐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案無論結果如何﹐肯定會影響到中加之間的經貿往來。 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 詳情
拘孟僅冰山一角 料類似事件陸續有來
【明報專訊】律師事務所Miller & Chevalier成員兼美國司法部前國家安全檢察官弗萊明(Brian Fleming)表示﹐華為首席... 詳情
加國承諾 保障孟晚舟權利 可獲中國領事官員接觸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五表示,加國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已向中國外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