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7
    星期五

美加聯手挫華為 目的「一箭三鵰」
中國難讓步 學者:加中關係必受損

[2018.12.07] 發表

【明報專訊】加中問題專家卑詩大學(UBC)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姜聞然認為,和中興案相比,美方此次出擊華為的手段已進一步升級。他解釋,中興案是美國商務部主導,經過民事訴訟的程序解決問題,但對孟晚舟的逮捕則是由在紐約東區聯邦司法機關啟動刑事犯罪引渡程序,直接從刑事案件入手,較之前對中興案使用民事訴訟的手法已經升級。

華為案啟動刑事程序 較中興案嚴重

姜聞然表示,加拿大情報機構一直呼籲並視華為為潛在敵人並防範,而這次美加聯手逮捕華為公主孟晚舟,其目的「一箭三鵰」,包括進一步在全球範圍打壓華為,之後加拿大有可能排除使用華為5G系統,最終將華為趕出加拿大市場。

他指出,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一名著名的中國高級管理人員,這是前所未有的情況,無論結果如何,加中關係都會受到相當損壞。

精心策劃的聯合行動

另外他注意到,逮捕的時間是在12月1日上周六進行,而當時正值習特峰會進行時,當孟被捕時,她在溫哥華過境,認為加美兩國情報部門共同追蹤她幾天,甚至是幾個月的行蹤,可說這是一場精心策劃的聯合行動。他認為,這次中國政府將很難讓步,如果孟被移交給美國,則中國對加拿大或是美國的反應將會非常嚴重,這從中國駐加大使館措辭強烈的抗議聲明已可看出端倪。

更多要聞一
美國家安全顧問:盯上華為很久了
【明報專訊】同桌參與同日G20「中美貿易休兵晚宴」的中方人士向《金融時報》透露,在特習會見面的最後關頭,中國政府就已經知道孟晚舟被抓走的事,... 詳情
匯豐外部監督機構Exiger提交資訊
【明報專訊】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說,匯豐控股公司(HSBC Holdings Plc)的聯邦任命監督機構Exiger向尋求引渡中國電信設備大廠... 詳情
美參議員「樂見」逮捕 憂華報復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員魯比歐說「樂見」逮捕,孟晚舟應被迅速引渡到美國。 代表佛羅里達州的魯比歐在一份聲明中說。「華為與中國政府及共產黨... 詳情
孟晚舟今日保釋聆訊 法官會否放人視證據
【明報專訊】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被捕,由於當事人主動申請了法庭禁制令,因此事件的內情不為人知。專家認為,既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就要按程序進行,... 詳情
孟晚舟具加國身分?移民部不證實不否認
【明報專訊】中國科技企業巨頭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保釋聆訊,將於今日在卑詩最高法院舉行。「華為公主」落難溫哥華事件引發全球關注,但各政府部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