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7
    星期五

美國家安全顧問:盯上華為很久了

[2018.12.07] 發表

【明報專訊】同桌參與同日G20「中美貿易休兵晚宴」的中方人士向《金融時報》透露,在特習會見面的最後關頭,中國政府就已經知道孟晚舟被抓走的事,但卻因為習近平急欲與美方達成休兵,因此宴上才決定隱忍不提,以防觸怒特朗普節外生枝。但如果習近平方面早已知情,同桌的特朗普是否也同步知道呢?雖然目前為止,特朗普還未對孟晚舟事件發出Twitter文;但過去24小時內,華府卻不斷釋出相互矛盾的內部訊息。

一開始,白宮幕僚團隊先是在6日向《路透社》、《金融時報》透露:在特習晚宴上,特朗普與美方代表團「並不知道司法部要抓孟晚舟的事」,因為全案屬於司法職權,一般來說總統不得介入;然而這名「白宮線人」的消息,卻在同日稍晚被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直接打臉。

「我當然提前知道啦,司法部有先和我們打過招呼了!」博爾頓向《全美公共廣播電台》(NPR)表示,一般來說類似的跨國司法合作與引渡案件,司法部不會每條呈報,但考慮到孟晚舟的「特殊身分」以及華為集團之於中美兩國的政經敏感性,司法部這才有義務提前向相關的國安、外交與總統團隊通報,以協調各部會作出即時應對。不過博爾頓表示,在談判桌上,他很清楚知道「孟晚舟被抓」,但他個人沒有另外稟報特朗普、也不清楚特朗普本人當下是否知情:「這種司法合作的狀況很常見啦,所以我們不一定『每一個案子』都需要報告總統。」

訪問中,博爾頓拒絕針對孟案細節表示意見,僅強調「美方盯上華為很久了」,「長年以來,中國企業竊取美國的智財、強行轉移關鍵科技,並藉此武裝中國政府的資訊技術、為中央實現戰略目的……這些狀況我們已經困擾很久,因此就算不針對這起特殊的逮捕事件,華為集團本來就是美方長年懷疑的企業之一。」

更多要聞一
匯豐外部監督機構Exiger提交資訊
【明報專訊】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說,匯豐控股公司(HSBC Holdings Plc)的聯邦任命監督機構Exiger向尋求引渡中國電信設備大廠... 詳情
美參議員「樂見」逮捕 憂華報復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員魯比歐說「樂見」逮捕,孟晚舟應被迅速引渡到美國。 代表佛羅里達州的魯比歐在一份聲明中說。「華為與中國政府及共產黨... 詳情
孟晚舟今日保釋聆訊 法官會否放人視證據
【明報專訊】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被捕,由於當事人主動申請了法庭禁制令,因此事件的內情不為人知。專家認為,既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就要按程序進行,... 詳情
孟晚舟具加國身分?移民部不證實不否認
【明報專訊】中國科技企業巨頭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保釋聆訊,將於今日在卑詩最高法院舉行。「華為公主」落難溫哥華事件引發全球關注,但各政府部門... 詳情
溫西2豪宅登記業主 與孟夫同名
【明報專訊】「華為公主」孟晚舟為何現身溫哥華未有正式公布,華為只稱孟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轉機時被捕,但有媒體指稱溫西兩豪宅的登記業主與孟的「丈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