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0
    星期一

丁新豹:填海必然 否則無新市鎮

[2018.12.10] 發表
香港歷史博物館前總館長丁新豹以歷史角度談香港填海演變,認為香港要城市發展,填海是必然,並展示香港過去填海發展的區域地圖。丁就填海歷史舉行共4次講座,講解香港填海故事。(鍾妍攝)
港島經歷多次填海,圖為「香港百年蛻變」2018展覽展板截圖,可見1906年颱風猛烈吹襲港島中區干諾道海旁。從中可知現時已遠離岸邊的干諾道,在20世紀初是位於海旁。(香港歷史博物館提供)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明日大嶼」計劃,在大嶼山對出的交椅洲附近填海逾千公頃,在社會引起爭議。香港歷史博物館前總館長丁新豹以歷史角度看香港填海,指出香港早於1851年便開始填海,認為填海於香港是必然,亦無可避免,否則沒有新市鎮出現。惟他拒絕就「明日大嶼」表態,認為非其專業。

1851年棄瓦礫成首填海地

香港山多平地少,丁新豹說港英政府早於1851年就開始在上環填海,當時因皇后大道中以北的房屋發生大火,被狻衎峈漸侐t堆積如山,就把整堆沙石推落海,成為了香港首塊填海地。港府雖希望繼續於港島填海,惟受到商人反對,當中包括怡和洋行創辦人渣甸。後來置地創辦人之一、立法局非官守議員遮打爵士出面游說,促成中環一帶填海,即現時終審法院及皇后像廣場一帶商業及文娛區。

丁新豹指出,於香港首兩次填海可看到,史上填海不一定基於住屋用途,更指出遮打爵士其中一個建議填海的原因,是為解決維港沙灘的衛生垃圾問題。丁又稱,港島地形犬牙交錯,填海計劃把港島(沿岸)拉成一直線;更說尖沙嘴原是一個大拗,填海後土地才較易使用。他說,直至兩次世界大戰後,香港人口不斷增加,才開始出現住屋需求,需要在灣仔以及後來在新界以新市鎮計劃填海。

1887年遮打爵士的填海計劃中,填海費用由海岸邊的地主負責,政府完成填海工程後,新地就會歸原來海邊的地主。丁新豹說,填海一直對商家有利,以前社會稱之為「官商合作」,現在就被稱為「官商勾結」,但認為商家獲利不一定是壞事,因商家與地區繁榮息息相關。

拒就「明日大嶼」表態

丁認為,從香港歷史來看「填海無可避免」,否則就無現在沙田及大埔等新市鎮,指填海在香港是必然的事。他認同填海是解決住屋需要的好辦法,因香港需要有土地作城市發展。問到是否支持「明日大嶼」的填海計劃,丁笑言「當然不會告訴你」,但認為香港有需要填海,但如何填,在哪填,非其專業,不便評論,只認為維港填海已「夠皮」,不能再填。

丁新豹將在饒宗頤文化館舉行4次講座,分享港九新界的填海歷史,之後文化館會辦圖片展,展出100張與香港填海有關的歷史照片。

更多港聞
控酒施新例接11投訴  5涉售未成年  逾30地點沒貼明確標示  衛署:視證據跟進
【明報專訊】禁向未成年者賣酒的控酒條例於上月30日生效起,控煙酒辦人員已巡查逾170個地點,發現30多個地點沒有貼出明確標示,另接獲11宗投... 詳情
逆中央意不分田 搞工業暴富 走共富路 華西村書記﹕與中央高度一致
【明報專訊】拉開農村改革開放序幕的,並不是現在被稱為「天下第一村」的江蘇華西村,而是安徽小崗村。然而40年過去,奉行集體所有制的華西村,無論... 詳情
「在華西,別以為掃地大姐翡翠是假的」
【明報專訊】走進華西村,記者接觸的第一個華西村民是姓何的貴州女子。她以前是貴州省的政府人員,10多年前到華西村學習,學習完她放棄做官,留在華... 詳情
「農業不能丟」 村二代赴日學種稻
【明報專訊】華西村的經濟結構中,農業所佔比例微乎其微,連村書記吳協恩也不願說出具體數字,不過他表示,華西村始終靠農業起家,「農業不能丟」。在... 詳情
【明報專訊】改革開放之初,內地多個村鎮冒起,包括天津大邱莊和安徽小崗村。40年後,大邱莊已成過去,而小崗村在中央領導人加持下,則得到幫扶。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