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0
    星期一

關愛基金擬放寬醫援審查 不計同住父母財務

[2018.12.10] 發表

【明報專訊】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經濟審查機制料將放寬。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在網誌表示,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上周通過修改經濟審查中的「家人」定義,非受供養的病人方面,不需計算其同住父母或兄弟姊妹的可動用財務資源,希望減低因病人需用昂貴藥物而要家人分離的可能,修訂建議有待扶貧委員會通過。

去年已不計成年兄弟姊妹

關愛基金的醫療援助項目包括資助病人使用特定自費癌症藥物、資助合資格病人購買極昂貴的藥物,以及資助合資格的公院病人購買指定用於介入程序及在體內設置的醫療裝置。經濟審查機制下,需計算病人家庭的可動用財務資源,以往「家人」定義包括同住的直系家人,包括父母、子女、兄弟姊妹,去年6月18日起改為不包括同住非受供養的成年兄弟姊妹。

羅致光:盼免貴藥令家人分離

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上周開會進一步檢討政策。羅致光表示,小組通過修訂經濟審查對「家人」的定義,其中非受供養的病人,其同住父母或兄弟姊妹的可動用財務資源都不會計算之內。他說,以往由於要避免同住家人的可動用財政資源計算在病人家庭的可動用財政資源,可能令部分家人遷出家庭,也易令家人經濟上產生矛盾或衝突。他說新安排是家庭友善,希望減低因病人需用昂貴藥物而要家人分離的可能。

新修訂下,若病人未婚,不論是否與父母或兄弟姊妹同住,都會被視為一人家庭。若病人已婚,只有同住配偶及受養的子女才會計算作其家人,即同住父母及成年子女的可動用財務資源都不會計算在內。羅說新安排可避免父母因已成年子女的醫療費用而耗盡可動用的資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傳真社今年3月揭發香港電訊6間位於電話機樓的客戶服務中心違反地契經營7年,地政總署向香港電訊發警告信,要求兩至4星期內糾正違規。... 詳情
樂施會倡「生活工資」  時薪54.7元
【明報專訊】樂施會倡議推行「生活工資(living wage)」,每小時訂為54.7元,相當於月薪11,378元,較政府將實施的最低工資高4... 詳情
【明報專訊】中環四季酒店發生懷疑盜竊案。一名外籍住客昨早開啟房間保險箱時,發現存放的金幣不翼而飛,初步點算損失約15萬元金幣。警方列作盜竊處... 詳情
「貨架LCD」畫面任割  廣告位度身製  Wi-Fi更新內容  補電子標籤不足
【明報專訊】「電子貨架標籤」(ESL)在歐洲、美國及日本的大型連鎖店大行其道,近期甚至攻入內地和香港超市。然而,ESL為省電只能顯示兩三種顏... 詳情
【明報專訊】盧國治和盧國安兩兄弟在中學及預科時都是修讀文科或商科,但兩人對於資訊科技極感興趣,自學電子電腦知識,當年已替很多同學甚至老師組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