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3
    星期日

網站貼文欲賺高匯率換美元 華裔漢遇匯票黨損失難追究
銀行收匯票要5天審核 騙徒利用時間差詐財

[2018.12.23] 發表
湯先生表示,他那天是和圖中這名男子到銀行辦理了匯票存儲手續,他希望能與這名男子會面澄清一些事實。(當事人提供)
受害人湯先生展示的假匯票複印件。(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一些騙徒,利用有人想以更高匯率以美金或人民幣換加幣的念頭,以假匯票(Bank Draft)騙取真美金。

騙徒有在微信群組的換匯群中找尋目標,也有自建換匯群引人上當。他們利用銀行收存匯票要5天核實的時間差,帶同受害人到銀行存入假匯票,令受害人以為匯票是真的,並獲銀行收存兌現,於是將現金交予騙徒。拿了現金的騙徒離去無蹤,受害人5日後接到銀行通知匯票是假的,不能兌現,但已沒法找到對方。

在兩起華人懷疑受騙的案件中,受害人都報了警,其中一人更向中國公安報案。但由於事主並不認識對方,警方無法取得更多資料追查。

兩案中一人損失了1.5萬美元,另一人損失等值3.6萬加元的人民幣。

一名受害人在經過報警、向銀行追索等步驟之後發現都難有下文,於是通過警察拿到交易騙徒的照片發在中文網站上,果然就聯絡到另一名也被同一微信公眾號欺騙的受害人。他們希望能匯集更多的有關該團伙的資料,幫助警方將這個詐騙團伙繩之以法。

最先在華人社區網上公布受騙的湯先生表示,他5月份在某華人社區網站上貼廣告,還在一個微信群「換匯群」媔K了廣告,希望能以更高的匯率以美金換加幣。

隨之有人聯繫湯先生表示願意換。對方故意找了一個銀行快要下班的5點半的時間來交易,聲稱從滿地可過來的所以比較晚,湯先生雖然有一點起疑,但想到是在銀行櫃檯當面交易,真偽立現,於是也就同意。

在T銀行的櫃檯,對方給了湯先生一張面值1.95萬加元的匯票,匯票的開票銀行是H銀行。湯先生把匯票存入自己的帳戶,銀行的櫃員完成操作之後,把一張收據給了湯先生。

當時湯先生看到,收據上沒有註明這筆1.95萬元要保留(Hold)到某個期限,以便銀行去查驗匯票的真偽,他就以為這張匯票已經被銀行櫃員當場確認無誤,而且上面的款項已結清(Clear),1.95萬加元已經到了自己的帳戶內,於是放心地把1.5萬元美金現金就給了對方,那名男子拿茞{金消失無蹤。

但過了兩天,銀行告知該「匯票」是假票,湯先生不禁驚呼,「銀行不是當天就已經確認了匯票的真偽了麼?」「我們是來換匯的,我來銀行就是想要你驗票,你們應該保留(Hold),現在你們既沒驗票,也沒保留,我就以為當場結清了,我才給對方美金。如果那櫃員告訴我要保留,我當時就不會給錢了!」

湯先生也獲告之,只有同一家銀行開具的匯票,櫃員才可以當場驗證,但不同銀行之間要驗證,就要花費一些時間。

更多加國新聞二
銀行存匯票需自行驗真偽 客戶存入假票信用會受損
有銀行業內人士表示,由於造假案件愈來愈多,除非聯邦政府出具的支票例如退稅支票,或者僱主公司定期支付的薪水支票,而且還有兩三千元的限額的情況下... 詳情
華婦人民幣換加幣亦被騙 獲4支票存入銀行後跳票
在湯先生於中文網站上貼出騙徒集團的資料後不久,就有另一位受害人葉女士在中文網站上打廣告,要用人民幣換加幣3.6萬元,那個haloqqq123... 詳情
騙徒冒高貴林市長向人索禮卡 斯圖爾特斥卑鄙 籲眾勿上當
【明報專訊】騙徒手法層出不窮,最近更有騙徒冒充高貴林市長斯圖爾特(Richard Stewart)向人索取禮品卡。真身市長已經向市民呼籲,切... 詳情
聖誕新年傳遞歡樂氣氛 寂寞失落者更感覺悲傷
【明報專訊】聖誕新年佳節即將來臨,本是普天同慶的日子,但菲沙壎竻翩]Fraser Health)表示,這段期間也往往有不少人致電生命危機求助... 詳情
聖誕包裝紙每年被棄置500噸 環保組織籲改毛巾包裝禮物
【明報專訊】據非牟利組織「加拿大零浪費」(Zero Waste Canada)表示﹐每年聖誕節﹐被棄置的禮物包裝紙逾500噸。聖誕節往往被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