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周日仍有噴發,冒出大量火山灰。專家稱火山噴發是導致今次巽他海峽海嘯的原因。(法新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美發巴塞隆拿恐襲警告
英女王聖誕文告籲尊重分歧
以色列提前大選 變相對總理公投
文在寅對朝得分內政失民心
擁抱財閥復蘇經濟 改革成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印尼海嘯預警6年無運作
火山引發巨浪難偵測 總統矢言改善

印尼巽他海峽上周六(22日)晚海嘯重創蘇門答臘南部和西爪哇,死亡數目至周一增至最少373人,另有逾1000人受傷。印尼今年發生兩場海嘯,海嘯預警系統均未能發揮作用。引發海嘯的「喀拉喀托之子」火山仍然活躍,不排除隨時再有海嘯。印尼目前的海嘯警報系統並沒有針對火山及山泥傾瀉,印尼的海嘯偵測浮標系統更自2012年起沒運作。印尼總統佐科周一視察災區後表示要改善預警系統。

「火山噴發致山泥傾瀉」

印尼官員昨確認,海嘯是因「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噴發引發山泥傾瀉而造成。

火山引發的海嘯上周六晚間9時半席捲巽他海峽附近海灘,官方未發布海嘯預警信號,加上之前沒有地震,以致2至5米高的大浪來襲時民眾不及逃生。

印尼總統佐科前日視察災區後稱,已指示氣象氣候和地球物理局(BMKG)採購警報系統,以提醒居民及早避難。他強調,今次的海嘯在印尼預警能力之外,因為海嘯前沒有地震。BMKG主管德維科里塔(Dwikorita Karnawati) 承認目前系統未能及時警告海嘯,部門將研究安裝防潮閘偵察近岸海浪。

印尼有超過1115座火山,當中至少125座仍然活躍。抗災署發言人蘇托波在Twitter亦指出,印尼目前的海嘯預警系統僅能偵測到地震引發的海嘯,當務之急是建置能夠偵測海底山泥傾瀉和火山噴發引發的海嘯預警系統。他更指出,印尼海嘯偵測浮標自2012年以來,就因人們蓄意破壞、缺乏資金、技術故障等原因從未運作過。

由於「喀拉喀托之子」仍然活躍,印尼當局及專家均擔心會再引發海嘯。英國樸茨茅斯大學地質災害專家德歐(Richard Teeuw)說:「『喀拉喀托之子』仍然活躍,可能會再引起海底山泥傾瀉,因此巽他海峽再有海嘯的機率仍然很高。」專家對於印尼能否來得及在下次海嘯襲來前,作好應變並不樂觀。英國專家德歐(Richard Teeuw)稱,印尼應使用聲納數據描繪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周圍海H地勢,但這將要耗時數月。昆士蘭大學的火山學者尤拜(Teresa Ubide)指出,由於沒有地震活動,印尼要示警也很困難,她說海嘯難防是因為「喀拉喀托之子」離岸邊太近,海嘯來得非常快,根本沒有時間發警告。

再臨機會高 應變措施不樂觀

雖仍面對危機,但災區昨日傳來好消息。網上流傳片段顯示,救援人員昨在萬丹省一輛被樹木壓?的汽車中,救出一名被困最少12小時的男童。20歲的生還者努爾查納稱,當日她見海嘯襲來,不假思索打開門就往山上跑,直奔半小時才避過一劫,她回望時海邊的所有東西都已牷A其在海邊的零食小店被水捲走。

有防災機構高級官員表示,預計搜救行動最少會持續一星期。(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印尼海嘯預警6年無運作
「新峇里」景點重創 善後牽動選情
專家研低頻震波 監測地底異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