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9
    星期六

加強機場保安 持eTA可獲豁免 亞洲入境加國旅客新規定
後日起須交生物識別資料

[2018.12.29] 發表
設於皮爾遜國際機場3號客運大樓的檢查櫃員機(PIKs)。
後日包括中國的訪客旅加前,需要到當地的簽證中心(VAC)辦理生物識別,費用為85元,一個家庭為170元,有效期為10年。

【明報專訊】由後日(31日)開始﹐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入境客(14歲至79歲)抵達加國時﹐須提交生物識別資料。收集生物識別資料只是將系統數碼化的第一步。

加拿大運輸部(Transport Canada)目前亦正與美國、荷蘭、國際刑警聯手測試一個名為「已知旅客數碼身分」(Known Traveller Digital Identity)的全新機場保安系統。

「已知旅客數碼身分」系統的概念是將旅客的旅遊文件及生物識別資料數碼化。在旅客抵達目的地時﹐這些數據已預先送交目的地國家的有關部門。

有了這個系統﹐目的地國家的邊境部門甚至可在旅客所乘坐的飛機起飛前﹐便能檢視旅客身分。但此系統目前仍在試驗階段。

至於由後日生效的提交生物識別系統措施﹐除適用於來自亞洲的入境旅客外﹐此例亦適用於學生簽證、工作簽證、永久居民身分申請人。但持申請電子旅行證(簡稱eTA)而又只以遊客身分入境加拿大的﹐則可豁免﹐當中包括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對於加國開始向入境旅客收集生物識別資料(相片及指紋)後﹐有人擔心﹐加國政府將如何處理這些資料。聯邦政府表示﹐會將收集得來的資料送交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並審視入境者曾否被加國通緝、檢控、難民申請或過去曾被遞解出境。

此外﹐生物識別資料亦會自動與英、美、澳及新西蘭移民部指紋數據庫對比﹐進一步確認入境者身分﹐防止有人盜取他人身分。完成對比後﹐當局會將生物識別所屬者的個人資料﹐如姓名、出生日期等刪除﹐但生物識別資料本身則會保留並儲存在加拿大政府資料庫內。但聯邦政府承認﹐會按加拿大私隱法處理有關資料。

目前﹐加拿大一些主要機場都有自動化及自助式的檢查櫃員機(PIKs)。旅客可使用自助檢查櫃員機掃描自己的護照﹐並在屏幕上申報入境加拿大時所攜的物品。旅客亦可使用電子手機程式(eDeclaration app)預先申報﹐有關資料會儲存在二維碼內。當旅客抵加後﹐只要掃描二維碼即可。

然而﹐聯邦政府現仍處於逐步引入自助檢查櫃員機的過程中﹐其他入境口岸﹐暫時只安裝鑑證指模的機器。不過﹐最終全加各口岸都會採用同一技術。

更多加國新聞三
因非法執教被中國拘留 女教師麥基弗獲釋返加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表示,阿伯達省女居民麥基弗(Sarah McIver,圖)已在中國獲釋並返回加拿大,但沒有透露她具體的獲釋時間,以及... 詳情
外國人就讀公校上限半年 冀延續學業須領學習簽證
【明報專訊】一些持旅遊簽證來加的中國訪客,在沒有工作與學習簽證的情況下,把子女送到加國公校(小學或中學)先作6個月或更短的學習﹐之後才再作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