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31
    星期一

免歐盟制裁 意大利通過修訂預算

[2018.12.31] 發表
意大利眾議院上周六表決2019年度預算法案時,有議員舉牌抗議,斥政府加稅但減退休金。(路透社)

意大利國會在爭議聲中趕上除夕死線,於上周六(29日)通過修訂版2019年預算案,按本月較早前跟歐盟委員會達成的協議調低預算赤字,以避免歐盟制裁。惟因協議達成時間倉促,執政聯盟未容許就修訂作充分辯論,惹來反對派批評預算案是聽命於歐盟下制定。

意大利10月初公布新預算案,提出全民基本收入和取消退休金改革,以履行聯合政府兩大成員五星運動和聯盟黨的競選承諾,但此舉將令意大利本已嚴峻的債務問題惡化。歐盟委員會同月破天荒拒絕意國預算,質疑大幅增加的支出會令債務水平急升,威脅處以罰款和紀律行動,施壓要求修訂預算。

意大利跟歐盟委員會本月19日達成協議,將預算赤字的GDP佔比由2.4%下調到2.04%,等同作出略多於100億歐元的赤字讓步,但降幅仍低於歐盟官員期望。意大利公共債務現時達2.3萬億歐元(約20.6萬億港元),相當於GDP的131%。

反對派斥聽命歐盟 入稟法院

新預算案隨即交國會表決,但因時間倉促,參眾兩院皆利用執政聯盟的議席優勢,以信任票強行通過,避免就約700項修正案辯論,令反對派大為不滿。中間偏左的民主黨入稟憲法法院,質疑政府最後時刻才跟布魯塞爾達成協議,令國會無法就修訂辯論。總理孔特否認政府故意迴避辯論。(BBC/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民主剛果選總統 票站故障遲開7小時
剛果民主共和國(剛果(金))總統選舉延誤兩年後,終在周日舉行,近4000萬名合資格選民將投票選出現任總統卡比拉的繼任人。投票在當地時間早上5... 詳情
美國多間主要報社共用的印刷系統上周五(28日)受到網絡攻擊,妨礙報章印刷及發行,涉及西岸發行的報章。《洛杉磯時報》引述消息指攻擊來自海外,但... 詳情
日本改年號 民間忙應對
2019年將至,日本亦將迎來新天皇登基的重大時刻,在「平成」年代步向終結之際,改元問題尤惹注目。政府為免造成社會混亂,主張提前公布新年號,卻... 詳情
年號(元號)是日本、中國等亞洲國家標示特定年代稱號,用於標示君主在位期間年份。除君主交替時需更改年號外,亦會因紀念重要喜慶事件或「中斷」災異... 詳情
美國在年終歲末期間刮起冬季風暴,降下大雪和吹起強風,癱瘓交通,惡劣天候至29日已造成至少7人死亡,逾千架客機被迫取消或延遲。氣象部門表示,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