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1
    星期二

內地上月製造業PMI 跌破榮枯線

[2019.01.01]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2018年12月製造業與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分別是49.4與53.8。其中製造業PMI跌破50榮枯線下,創34個月新低,顯示大陸景氣的確面臨下探風險。展望今年,恐怕要面臨苦日子。不過,所幸非製造業PMI報喜,反映大陸服務業的景氣還不差,對改善整體就業方面有很大幫助,避免失業率惡化。

就在2018年最後收官的一天,內地2018年12月PMI數據出爐,憂喜參半。憂的是製造業PMI不理想,跌至49.4,創下34個月新低紀錄,顯見大陸整個景氣持續下探。維持很長一段時間的擴張期,如今跌破榮枯線,開始進入收縮期。

不過,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從全年來看,2018年的PMI數據還不難看,全年均值為50.9,顯示整體仍維持成長走勢。只是從2018年下半年受到中美貿易戰拖累,負面效果開始發酵,導致大陸經濟成長腳步出現放緩[象,12月跌破榮枯線下,更反映景氣轉為惡化的壓力愈來愈大。

除了全年PMI數據表現還不差,2018年12月非製造業PMI也傳捷報,指數為53.8,較11月上升0.4點,此舉意味大陸服務業依然保持擴張態勢,可以彌補製造業缺口。尤其是服務業景氣好通常對改善就業很有幫助。

更多中國要聞
3000人徒步青海湖畔迎2019
12月31日,來自青海、甘肅、西安等地的逾3000名徒步愛好者齊聚青海湖畔,用環保徒步方式迎接2019年的到來。圖為徒步愛好者徒步在青海湖畔...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與東盟(ASEAN)就「南海行為準則」(COC)的磋商,或因越南推動加入包括禁建人工島、禁止部署導彈等可能令北京不滿的條款而...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媒體稱,日中兩國政府已就明年在華舉行討論貿易、投資等經濟課題的部長級「經濟高層對話」啟動探討,明年春季舉辦的可能性較大。該對... 詳情
兩岸停火40年 未簽協議靠共識
2019年元旦,是中國國防部宣布停止炮轟金門、台灣也在共識下下令停止回擊的40周年,兩岸因此停火至今。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說,1979兩岸並未簽... 詳情
21年烽火歲月 金門人有餘悸
「金門廈門門對門,大炮小炮炮打炮」,長達21年「單打雙不打」烽火歲月,曾讓金防部考量軍民安全,一度下令戲院禁映晚場電影,縣府則是明令單日可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