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1
    星期二

肉身佛像歸國有轉機 荷蘭藏家願談判還閩

[2019.01.01]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福建村民追討章公祖師像事件又有新轉機,荷蘭藏家奧斯卡·范奧維利姆日前表示,願意通過協商談判,促成佛像早日送回福建省三明市陽春村普照堂。福建村民表示,希望范奧維利姆盡快兌現承諾,否則將堅持上訴不放棄。

新華社報道,范奧維利姆指,此事件影響了他的名譽、生活和事業。但他堅稱已不再持有佛像,卻拒絕透露目前持有佛像的第三方身分,同時又表示第三方也有歸還佛像意願。

他指會說服並幫助第三方與村民達成可操作的協議盡快歸還佛像,卻未說明可操作協議具體內容。

普照堂文物保護協會會長、陽春村前任村支書林指,范奧維利姆早在2015年就聲稱願意歸還章公祖師像,隨後又變換說辭和提出新條件,「村民希望他這次盡快兌現承諾,不要附加無關條件,或是提出無理要求。否則我們將堅持上訴不放棄」。

有千年歷史的章公祖師肉身坐佛像於1995年12月被盜,2015年在匈牙利自然科學博物館展出被認出;同年底和2016年11月,陽春村和東埔村村民委員會先後在福建省和荷蘭提起追索訴訟。上月12日,阿姆斯特丹地方法院以「不清楚中國的村民委員會是否有權提起法律訴求」為由,駁回福建村民向藏家追討的起訴。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就在美中貿易戰僵持到最緊張時刻,最近數周國際上的奢侈品牌巨頭卻積極搶進深耕中國市場,紛紛與大陸電商或資本集團合作,在各地加速開拓... 詳情
在電商平台行銷多省、號稱具「舒筋活血」、「止咳化痰」、「清熱排毒祛濕」功能的「黑骨藤長壽茶」,日前被揭廠址廠名造假,產品原料表中所謂「黑骨藤... 詳情
四川雅康高速公路通車
12月31日,位於四川的雅康高速公路全線建成並試通車運營,從而結束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康定市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 (新華社) 詳情
四川雅康高速公路通車
12月31日,位於四川的雅康高速公路全線建成並試通車運營,從而結束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康定市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 (新華社) 詳情
深夜電話報警求充話費 傷心女孩東莞感受溫暖
打110充話費?想都不敢想!但廣東東莞一個20歲女孩真的這麼做了。2018年11月底的一晚,因手機停機無法聯繫他人,女孩在萬般無奈之下撥打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