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3
    星期四

時事議題﹕法改會倡立檔案法

[2019.01.03] 發表
法改會屬下的檔案法小組委員會經過5年研究後展開諮詢,文件達172頁,初步認為有理據支持訂立檔案法。

【明報專訊】政府的檔案十分重要,對問責及讓學者整理歷史有關鍵意義。法律改革委員會(法改會)轄下的檔案法小組委員會2018年12月發布《檔案法》諮詢文件,文件初步認為有理據支持訂立《檔案法》。行政署回覆表示對訂立《檔案法》持正面態度,法改會於諮詢後提交報告時會適當地跟進。

「六七暴動」紀錄片《消失的檔案》導演羅恩惠於2016年受訪時說,籌備影片時曾到歷史檔案館查詢六七暴動影像資料,但只有21秒,而且都是無關痛癢的;文件檔案亦殘缺不全,用盡關鍵字搜尋亦收穫不大,令公眾反思《檔案法》的重要。現時本港政府對檔案處理有何政策?當中又有何不足?

◆近年政府處理檔案情G(見表)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有效期30日﹕bit.ly/2Qxzd0Y

[通通識 第555期]

更多教育
漫畫拆解﹕造價半億  觀塘噴泉獲批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8.12.01 ◆資料B 立法會財委會2018年11月30日... 詳情
世界三分鐘﹕黃背心運動 揭法國深層矛盾
【明報專訊】法國2018年11月17日爆發「黃背心」示威浪潮,抗議政府增加燃油稅,導致柴油和汽油價格高企,加重民眾負擔。在沒有政黨或工會發起... 詳情
透視自然﹕掘蜆缺規管 可致生態失衡
【明報專訊】近年每逢夏天,每隔一段時間便會出現遊人到潮間帶遊玩影響生態的新聞。本港的烏溪沙、橋嘴島、大嶼山東涌灣及水口灣等,都是遊人經常到訪... 詳情
法解通識﹕商場跌倒 或涉民事侵權
【明報專訊】法律賦予我們享有各種權利,如不受傷害的權利及擁有個人財產的權利等。民事侵權是指侵犯他人財產、權利或利益的行為。當受害人因他人侵權... 詳情
觀點與角度﹕領展被指霸權  政府應回購?
【明報專訊】政府2005年分拆出售房委會旗下部分公共屋h及居屋商場等物業予領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領匯,現為領展),衍生不少民生問題,如領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