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3
    星期四

應沙特要求撤諷王儲喜劇 Netflix捱轟

[2019.01.03] 發表

美國網絡串流影片巨擘Netflix屈服於沙特阿拉伯政府的投訴,將一個諷刺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涉及異見記者卡舒吉命案和也門空襲的節目撤下,惹來人權組織強烈批評。

美國印度裔穆斯林諧星明哈傑(Hasan Minhaj)在其節目《愛國者有話說》(Patriot Act)或明或暗諷刺穆罕默德。明哈傑談到卡舒吉遇害案時諷稱,沙特人對卡舒吉的失蹤有多番解釋,一時說對方安全離開領事館,一時說用替身令他看似生存,一時又說他死於「成龍形式的」拳鬥,「唯一沒說出來的是卡舒吉死於自己攀岩的意外」。他還特意批評穆罕默德,要求「審視」沙特領頭的空襲也門行動跟當地飢餓和破壞問題之間的關係。

人權組織:支持藝術自由說法形同虛設

該節目仍可在全球其他地方收看,即使在沙特境內也可透過YouTube看到,但事件仍激起有關網上言論自由限制和西方企業維護自由主義價值觀的問題。人權觀察質疑,Netflix節目的藝人應對公司審查搞笑節目感到憤怒,指摘Netflix向不相信公民可有自由的政府「跪低」,支持藝術自由的說法形同虛設。

Netflix稱做法是回應沙特當局引用科網罪行法律的「有效合法要求」,堅稱公司強烈支持全球藝術自由,而移除節目只限沙特境內。

(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阻偷渡  催淚彈射墨境
美國邊防巡邏隊周二向墨西哥境內發射催淚彈和胡椒噴霧,對付接壤加州聖迭戈美墨邊境上大約150名闖關者,拘捕了當中25人。聲明指當時有人向美方人... 詳情
日皇明仁昨日發表退位前最後一次新年演說,向民眾祝賀並祈求世界和平,這也是他最後一次以日皇身分接受民眾賀年,昨有逾15萬人到皇宮,創下平成年代...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樓宇倒塌現場,再挖出死者遺體,令死亡人數增至26人,約15人仍然下落不明。 當地官員說救援人員已經連續多個小時,... 詳情
美宇宙探測器攝小行星新照 「世界盡頭」像雪人
美國太空總署核動力宇宙探測器「新視野」號(New Horizons)傳回小行星486958(Ultima Thule,意即「世界盡頭」)照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