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3
    星期四

習提探索「兩制台灣方案」
稱「必須必然統一」 倡各推代表民主協商

[2019.01.03] 發表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出席的領導人包括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前排左起)、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國家主席習近平、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副總理劉鶴、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等。(中新社)
《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習近平講話全文http://link.mingpao.com/56638.htm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昨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稱,「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並提出「習五點」,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人物,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更首度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台灣總統蔡英文下午回應表示不會接受一國兩制(見另稿)。

台方分析:習彰顯未來10年對台目標

中通社引述台灣陸委會前副主委、台灣兩岸圓桌論壇協會理事長張顯耀說,習近平講話明確彰顯了北京未來5至10年對台政策的目標、方向、條件、底線等;至於「民主協商」,預計在2020年台灣大選前,民進黨都不會允許任何組織代表台灣和大陸作任何對話,「兩岸能不能重回良好的溝通狀態,尚看2020大選結果」,任何有意角逐台灣總統的候選人都不能迴避這問題,必須提出解決方案。

這次紀念會是為紀念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當時是大陸首度宣示和平統一方針,提出結束軍事對峙、「三通」(通航通郵通商)和經濟文化交流等。《同胞書》發表10、20、30周年時,北京均舉行座談會,前兩次由時任副總理、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吳學謙、錢其琛講話,30周年時由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講話,而習近平則將座談會改為「紀念會」。

全文46次提統一 推5點主張

習近平約4200字的講話中提到46次「統一」,當中有18次為「和平統一」,這是他自2012年接任中共總書記以來,首次完整、全面闡述對台政策。他以「8個任何」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走向統一的歷史大勢,任何人都無法改變及無法阻擋。他每說一句,現場都響起掌聲。習近平還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提出5項主張,強調「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載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雖然他沒有明確給出統一時間表,但根據他過往講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兩個一百年」目標(首個百年是2021年中共成立百年)一樣,將在本世紀中葉、即2050年前後實現。

要台灣人「做堂堂正正中國人」

稱統一後充分保障台胞私產信仰權益

他提到,兩岸中國人應該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撫平歷史留下的創傷,廣大台灣同胞「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他首度倡議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稱「一國兩制」本來就是為了照顧台灣現實情況,而「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他承諾,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統一後,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

習近平說,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台灣任何政黨、團體與大陸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礙,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習一改以往「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寄希望於台灣當局」的論述,只「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他還首次在兩岸關係中提到港澳,希望香港澳門同胞和海外僑胞一如既往,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認為,《同胞書》使大陸從武力解放台灣轉向採取和平統一方式,現在更進一步提出「兩岸協商統一」,「就兩岸關係而言,和平統一對雙方傷害最小,亦是大陸努力爭取的方向。但針對島內台獨勢力及外界干預因素,大陸也有底線思維,即不放棄使用武力」。他認為習對以和平方式推進統一,具體怎麼走已提出具體建議。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二
不承諾放棄用武 稱針對外部勢力台獨
在昨日的講話中,國家主席習近平稱「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 詳情
蔡英文: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台灣總統蔡英文(圖)昨日下午回應大陸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時表示,「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北京當局所定... 詳情
台學者:習講話惹恐慌 變相害了國民黨
台灣師範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范世平教授昨對本報說,大陸將提出了近40年的一國兩制概念等同「九二共識」,不僅在台灣社會引起恐慌,變相「幫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