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3
    星期四

油砂公司不當處理污水 釀31大藍鷺死亡 重罰270萬元

[2019.01.03] 發表
圖為Syncrude位於阿省麥穆里堡附近一個油砂設施內長形儲水池。該公司承認因旗下一個設施處理污水不當,導致31隻大藍鷺死亡,被當局判處罰款275萬元。(加新社)

【明報專訊】阿省北部加國最大油砂項目Syncrude承認,由於旗下位於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以北一個油砂設施不當處理污水,以致31隻大藍鷺(Great Blue Heron)死亡,被當局重罰逾270萬元。

在意見一致的事實陳述書指出,Syncrude承認在該等雀鳥陳屍的棄置污水池中,沒有設施阻止水禽進入,儘管該污水池已符合高危的標準,「由2015年5月至8月的3個月內,該個戶外污水池已符合正規標準,……並有個特點致使它吸引雀鳥和其他動物」,「可是,在Syncrude出示的名單中,該個戶外污水池未有被指定為監察目標,……亦未有按照(水禽保育方案)行事」。

該個污水池位於Syncrude的米爾德里德湖(Mildred Lake)礦場內,一度長逾1公里、闊400公尺、深8公尺。雖然它已排除部分污水,並且乾涸多年,但Syncrude未有作出完全補救措施,污水池繼續儲存液體、固體和柏油。

該陳述書稱,一名合約僱員在尋求一條由該場地一處通往另一處的捷徑時,才偶然發現該等雀屍,「該核查員看到一隻大藍鷺倒臥在污水池中,(Syncrude的職員)再救獲一隻活的大藍鷺全身滿佈油污,並再發現另30具大藍鷺遺體」。此外,該公司員工亦發現在約300公尺外,有一隻蒼鷺及26個雀巢,以及有其他動物在區內活動的證據。

Syncrude發言人吉布森(Will Gibson)說,「(公司)同意繳付大筆罰款反映出我們對事件的悔疚感之重。我們首要工作是了解事件發生的原因。」該陳述書稱,Syncrude已即時安裝圍欄和阻擋雀鳥的設施,並且從今之後,所有水池將按照該公司方案避免野生動物接觸到礦場內的有害物料。肇事污水池完全抽走積水的費用為160萬元。

省環保收費佔總罰額97.5萬元,當中95萬元將成立一個基金,由阿省能源管理局(Alberta Energy Regulator)管理,並用作多項計劃,以增加野生動物棲息地或填海。

至於餘下接近180萬元罰款,源自按照《候鳥法》(Migratory Birds Act)而作出的多項聯邦控罪。有關款項將撥歸收復環境破壞基金(Environmental Damages Funds)。

更多加國新聞二
安省分心駕車新例實施 籲慎用藍牙功能導航系統
【明報專訊】安省交通廳強烈建議市民,關於分心駕車的新條例已經開始實施,具體實施細則要由負責執法的警察來確定,但考慮到新法的處罰標準大大增加,... 詳情
檢方撤申請 謀襲卑詩省議會案兩被告可自由行動
【明報專訊】被指試圖恐襲,其實是遭騎警誘惑作案的一對卑詩男女又進一步解除「和平保障令」(Peace Bond)的限制,恢復自由行動。 ... 詳情
全加第二大 滿地可碼頭工會票決罷工
【明報專訊】加拿大第二大碼頭工會幾乎一致同意舉行罷工,工會認為極具重大象徵意義;但仍會待下月勞資雙方及政府商討結果情況。 由於合約已於... 詳情
發展商推學生樓 首兩幢售罄
【明報專訊】不僅是溫哥華的卑詩大學(UBC),就是校園設於基隆那(Kelowna)的奧肯那根卑詩大學(UBC Okanagan,簡稱UBC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