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4
    星期五

中國收購美公司急速放緩 交易量銳減95% 轉向歐洲
全球併購交易8年來首下滑 金額3.5萬億史上第二高

[2019.01.04] 發表
武田製藥宣布收購製藥集團Shire的交易排名首位,價值797億元。

【明報專訊】2018年的全球併購活動自2010年首次出現下降,那主要歸咎貿易形勢緊張和政治不穩定性。

Mergermarket周四公布的研究顯示,地緣政治緊張關係對中國收購美國公司造成很大衝擊,減少幅度高達94.6%,從2016年的價值553億元滑落到僅僅30億元。

數據顯示,中國轉而將目光轉向歐洲,中國在該區域的併購活動上升81.7%,至604億元。

其他地區來看,跨境併購交易數字下降6.6%。在近10年中穩步上升之後,全球達成的交易數字從19,974宗降至19,232宗。

儘管交易數字減少,個別交易的價值上升。平均交易規模達到歷史第二高的3.85億元,總併購價值升11.5%,至3.53萬億元。

Mergermarket研究編輯Jonathan Klonowski說,他預期地緣政治繼續會影響2019年達成的併購交易數字。

他說﹕「假如你查看政府的保護主義活動,它們會讓大數額交易更難完成。我們今年看到的多數開支增長,都是本國活動,而非跨境交易,所以接下來一年,防禦性本國整合可能更多見。」

能源、礦業和公用事業,是去年現金流動最大的併購產業,全年併購交易價值6,730億元,那是紀錄上第二高數值。

建築業也是應觀望行業,去年見到10年來最高的併購投資,達1,165億元。同時,由於政府合約競爭加劇,國防業創造新的併購紀錄,總值288億元。

儘管幾乎每個產業的交易數字下降,農業在去年見到創紀錄的219宗併購交易,主要受到北美大麻產業發展的促動。

根據數據,整個去年,共有36宗價值在100億元以上的「超大型交易」宣布。其中武田製藥(Takeda Pharma)宣布收購製藥集團Shire的交易排名首位,價值797億元。Cigna Corporation以676億元收購Express Scripts,是去年第二宗最大金額併購交易﹔T-Mobile與Sprint Corporation合併,排名第三,價值608億元。

更多加國經濟
加拿大去年IPO總額22億元 不及前年一半
【明報專訊】全球四大會計師行之一普華永道(PwC)說,2018年加拿大的首次公開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總額為...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主要股市指數錄得3位數下跌,多倫多證交所S&P/TSX綜合指數跌134.41點,報收14,212.75點,盤中曾一度跌至1... 詳情
通用Cruise伙DoorDash 測試自動車送餐服務
【明報專訊】食物遞送公司DoorDash與通用(General Motors)自動駕駛汽車部門Cruise合作,測試以自動車科技遞送雜貨和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