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暖心喜劇《綠簿旅友》被視為金球及奧斯卡最佳電影大熱。
放大
 

其他新聞
2018歲末故事:感恩與期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綠簿旅友》放下種族偏見
維高馬許沙拉譜出動人情誼

由《魔戒》男星維高摩天臣(Viggo Mortensen)與《月亮喜歡藍》馬許沙拉艾利(Mahershala Ali)神級演技主演的《綠簿旅友》(Green Book)可說是一部面面俱圓的溫馨劇情片,影片節奏輕鬆流暢無冷場,透過白人司機與黑人鋼琴家六十年代的真人真事,反映美國當年存在的種族問題,二人放下偏見,譜出動人情誼,笑中有淚,是瞄準金球獎及奧斯卡大獎的大熱。

文﹕張一明

獲稱為暖心喜劇的《綠簿旅友》,近期已獲各大電影頒獎禮多項提名,繼奪得多倫多電影節觀眾票選大獎後,片中飾演黑人鋼琴家的馬許沙拉於西雅圖影評人協會獎獲最佳男配角提名後,影片再以大熱姿態於美國影評人之選大獎囊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七項提名,又在美國國家影評學會的評獎中勇奪最佳電影獎,電影中飾演司機的維高更勇奪影帝殊榮。該片更在金球獎入圍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等五項大獎,也被視為奧斯卡大熱。

《綠簿旅友》可說是維高及馬許沙拉兩人由頭帶到落尾的精采電影,兩人演技大放異彩,演出也有突破。美國男星維高摩天臣已不是只憑《魔戒》系列中亞拉岡一角迷倒影迷的演員,過去他拍過不少好戲,如與怪雞導演大嶺臛s堡(David Cronenberg)合作的暴力片《A History of Violence》及驚慄片《黑幕謎情》,還有前年的《神奇虎爸》等,今次在《綠簿旅友》,維高化身一位六十年代中年發福的大隻意大利裔美國老粗,甚有羅拔迪尼路(Robert DeNiro)的中佬味。

以《月亮喜歡藍》拿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黑人影星馬許沙拉艾利,則在《綠》片中飾演一名高貴又有修養的鋼琴家,完全沒了在《月亮喜歡藍》當中的慈父猛男氣概,優雅得來卻像弱不禁風,心事重重,隨蚍@情發展,看到鋼琴家雖然地位顯赫,有頭有面,但仍因被美國南方白人歧視而憂心,更因為是一名衣櫃同志而不能釋懷。

改編自美國六十年代真人真事的《綠》片,描述個性南轅北轍又彼此互看不順眼的兩位主角,一位是不得志的白人司機兼保鑣,另一個是嚴謹的黑人鋼琴家,在南下的一段音樂巡迴旅程中,從矛盾衝突到放下偏見,發展出一段超越種族、膚色、階級與社會藩籬的動人友誼,兩位演員神級般演技,讓觀眾折服,就連奧斯卡導演朗侯活(Ron Howard)都大推「一定要看」。

台灣將英文片名《Green Book》譯作《幸福綠皮書》並不貼切,因為Green Book源自六十年代美國一本專為黑人出版的「綠皮書」,記載全美各地歡迎黑人進入的餐廳、飯店及加油站等,除此之外,其他地方黑人不得內進。實際上Green Book上的酒店大多是較低檔的汽車酒店,片中的鋼琴家有錢也不能入住高級酒店或用膳。

影片氣氛盡量拍得輕鬆幽默,未至於太沉重,二人主要交流的地方只在車廂,他們互相歧視不一定關乎種族矛盾,而是關於貼地與離地的衝突,引起不少笑話。如很有修養的馬許沙拉從未在車內用手吃炸雞,他只認識古典音樂,維高卻說自己比他聽得更多黑人流行音樂,有學識的馬許沙拉教維高寫信給妻子,不少情節有笑有淚。

《綠》片由《情迷索瑪莉》導演彼得法拉利(Peter Farrelly)執導,他說:「劇本並不輕鬆,但兩位金像級型男的出神入化演技,賦予角色不少幽默感,令電影變得活潑有趣。我從沒見過演員可以像他們一樣,令角色如此生動跳脫,把電影的層次亦提高了!」

 
 
今日相關新聞
《綠簿旅友》放下種族偏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