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4
    星期四

孟晚舟案可援引治外法權 美制裁伊朗 加國未參與

[2019.01.24] 發表
圖為獲准保釋外出的孟晚舟。(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前天在一個記者會上﹐公開教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3招打引渡官司﹐其中一招是孟晚舟的個案涉及治外法權(exterritorial)因素。

華裔律師曾啟榮解釋說﹐所謂治外法權是指美國管治以外地區的法權。美國政府指控華為詐騙﹐以它的香港公司試法﹐把科技產品售予美國制裁的伊朗。但是﹐華為試法的地點是在香港﹐而且涉事的人、物與公司都在香港。美國政府有什麼理據控告孟晚舟﹐並要求加拿大把她引渡到美國接受審判。

曾律師對麥家廉提出治外法權因素的理解﹐是美國要制裁伊朗﹐當然可以要求美國公司與美國人守法對伊朗制裁。但是﹐有沒有理由要求美國以外的人與公司也這樣做呢﹖麥家廉提出的其他兩招是﹕(一)美國總統特朗普對孟晚舟個案發表了政治干預的言論;(二)孟晚舟個案中涉及的美國制裁伊朗行動,加拿大方面並未參與。

特朗普曾在去年12月11日首度開腔回應孟晚舟案件﹐指如果對國家安全有利或有助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他或會介入司法部對案件的調查。特朗普說﹐孟晚舟有機會獲釋﹐孟晚舟事件可能會是談判的一部分。當時﹐Dalhousie大學Schulich法學院教授柯里(Robert Currie)已表示﹐特朗普的言論很可能被孟晚舟的律師作為辯護的論據﹐指美國對孟晚舟的指控或有政治動機﹐因此加拿大應該不對她作出引渡。

在加國方面﹐總理杜魯與外長方慧蘭多番重申﹐孟晚舟被捕是獨立司法程序的一部分﹐與政治無關。方慧蘭更揚言﹐全力維護加拿大的法治核心價值﹐力圖在波濤中守住司法獨立底線。

翻查歷史﹐在2011年至2013年期間﹐加拿大確是參與美國和幾個其他國家的同道聯盟﹐制裁伊朗﹐但是在2016年已經放棄對伊朗的制裁﹐原因是伊朗與幾個西方強國簽訂了核武限制協議。不過﹐特朗普上任總統後不承認這項協議。

所以﹐麥家廉前天指出﹐儘管在調查孟晚舟期間﹐加國曾經支持國際與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但在處理孟晚舟事件期間﹐加拿大已不再制裁伊朗。

更多要聞二
預防嬰兒食物過敏新指引 未逾半歲可接觸致敏食物
【明報專訊】加拿大兒科醫生協會(Canadian Paediatric Society)發布新指引,建議家長讓食物過敏風險高的嬰兒在6個月大... 詳情
女司機收超速罰單後丟出車窗 騎警警告亂拋雜物將罰174元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忠告駕車人士,只要警員為你開了一張超速告票, 即使你將它丟掉,你也必須付罰款。 緬省騎警周二發布了一段行車紀錄儀錄... 詳情
韓媒:美朝取共識 2020年前朝鮮無核化
第二次美朝峰會將於2月舉行,韓媒報道美朝雙方有共識,朝鮮將於2020年底前完成無核化,美國則會放寬制裁。 韓國《東亞日報》報道,就第二... 詳情
「快速通道」移民 第2輪3900人中籤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快速通道」移民項目本月23日進行了今年第2輪抽籤﹐與首輪一樣,有3900名申請人獲得移民邀請(ITA)﹐被抽中申請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