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5
    星期五

普悠瑪事故賠償加碼至1320萬

[2019.01.25] 發表
交通部長林佳龍24日出席台鐵普悠瑪罹難家屬懇談會,雙方達成8項結論,林佳龍更主動提高賠償金2成至1320萬元,但家屬並未接受,會後接受罹難者家屬陳情。
罹難者家屬董家大姊(左)怒轟蔡英文事發後給出的承諾,如今也沒有實現,根本就是瀆職,要求賠償金由台鐵負擔,不要讓家屬變全民公敵。

【明報專訊】交通部24日協同普悠瑪事故罹難者家屬,召開第4次懇談會,由交通部長林佳龍首度主持會議,考量到台鐵未記取教訓、重蹈覆轍,他建議,賠償金由現有的1075萬,往上提高到1320萬,增加245萬。另交通部配合將成立的運安會,重啟調查;調查列檢通報單疑點,一周後給出報告,同時建請行政院成立台鐵改革推動小組等8項會議結論。

去年10月21日,台鐵普悠瑪列車意外翻覆,造成18名乘客不幸死亡,目前台鐵局已先後辦理3次懇談會議,24日首度由林佳龍主持懇談會。針對行政院日前給出的普悠瑪事故最終調查報告,林佳龍坦言「我也不滿意,很多問題都沒真正回應」。

懇談會歷經了3.5小時,共做出8點會議結論。包括運安會重啟調查、檢視列檢通報紀錄單疑點、成立行政院台鐵改革推動小組、交通部針對過去失言公開道歉、台鐵25日前行文宜蘭地檢署,要求提供事發前司機員完整不間斷的通聯紀錄與錄音檔、31日前公布司機接受行政院調查過程的錄音檔。

還有,家屬要求交通部將台鐵前3任局長范植谷、周永暉、鹿潔身移送監察院,進行彈劾,立委黃國昌說,記過對3人不痛不癢,范植谷憑什麼繼續當中國驗船公司董事長?周永暉憑什麼繼續當觀光局長?家屬並建議金管會研議修正保險法第107條,排除重大交通事故。

賠償金部分,林佳龍表示,考量到台鐵未記取教訓、重蹈覆轍,原訂是依據大里事故的950萬賠償金,加上3%的物價指數,共計1075萬,建議另外再多加2成,再加上喪葬費用,提高到1320萬,但家屬並未接受。

另外,家屬也頻要求交通部承認普悠瑪事故為「重大事故」,立委黃國昌痛批,交通部口風這麼緊,就是擔心承認後要面臨求償問題。但林佳龍解釋,重大過失須由司法機關認定,還說「我是一個有溫度的人,希望先就法律外的面向給予協助」。

更多中國新聞
外國人違法帶肉品 未繳罰鍰禁入境
【明報專訊】非洲豬瘟防疫加強力道。農委會24日宣布,外籍旅客自疫區違規攜帶豬肉品入境遭罰20萬元,若未能當場繳清罰鍰,首次便拒絕其入境,從2... 詳情
風槍奪命 3歲女童死於氣體栓塞
【明報專訊】3歲女童遭風槍奪命,檢警24日解剖複驗,證實死因為「氣體栓塞」,但傷勢如何造成,須待法醫研究所解剖報告出爐,才能釐清確切死因。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