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6
    星期六

港續膺最自由經濟體 司法效率評分大跌

[2019.01.26]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傳統基金會昨公布2019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香港以總分90.2分繼續蟬聯榜首,亦是連續25年名列榜首,但與第二名新加坡的得分差距收窄。傳統基金會認為,本港在貿易自由、金融自由及政府誠信的得分都有上升;不過,本港在司法效率的得分大幅下降,由84.3分跌至今年75.3分。傳統基金會指出,雖然本港司法制度獨立,但中央政府保留對《基本法》最終解釋權,限制終審法院權力。

調查方:中央有基本法解釋權

財政司長陳茂波昨表示,歡迎傳統基金會連續25年評價本港作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政府會致力維護香港法治,保持簡單稅制及低稅率,以及建設公平競爭環境等,以促進經濟增長。

連續25年居首 與星差距收窄

傳統基金會昨公布2019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香港總分與去年相同,維持90.2分,是唯一總分超過90分的經濟體,亦是本港連續25年名列榜首。新加坡得89.4分排第二,較去年88.8分增加0.6分,亦令本港與新加坡的差距收窄至不足1分。

傳統基金會認為,香港在貿易自由、金融自由及政府誠信的得分都有上升,報告分析香港相對寬鬆的財政政策,有助去年本港經濟增長,並認為本港作為金融及商核中心,在全球有高度競爭力,但中美貿易摩擦可能帶來負面影響。至於中國今年得分為58.4分,較去年上升0.6分,排名100,被傳統基金會形容為「幾乎不自由(mostly unfree)」。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男兩女疑威嚇一名女童在庭上作假口供,共同被控一項串謀妨礙司法公正罪,昨在屯門裁判法院提堂,各被告暫時毋須答辯。裁判官押後案件至...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因殺病妻判誤殺的81歲老翁黃國萬,現時仍被監禁,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昨探訪黃伯,並稱代向公眾表達希望社會多助窮人的信息。黃伯認為... 詳情
【明報專訊】48歲地盤工人於去年9月19日晚上,疑與妻子爭吵後,因急於追回先行離開的妻子,獨留需佩戴助聽器的3歲兒子在羅湖管制站,站內店舖職... 詳情
山道爆鹹水管 水湧斜路如瀑布
【明報專訊】昨凌晨4時許,西環山道通往薄扶林道樓梯花槽地下一條鹹水管突然爆裂,大量鹹水沿山道斜路如瀑布湧至皇后大道西。警方緊急封閉山道往皇后... 詳情
漁署倡「人道處理」襲人搶食野豬 關注組反對:可搬到偏遠郊野
【明報專訊】本港有關野豬滋擾的個案近年持續增加,漁護署建議加強管理野豬,包括對曾襲擊人、習慣搶食物且易發惡的野豬列作「高風險」,基於安全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