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7
    星期日

親自保育歷兩代牌匾 欄商望活化無阻營業

[2019.01.27] 發表
九龍果菜同業商會理事長張志祥稱,「大益欄」由其父開始經營,上一手是「公昌欄」,建於1930年代,屬果欄內早期建築,他除保留兩個欄名的牌匾,亦自行在頂部瓦片塗上防漏油漆,以作保育。(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兩代在油麻地果欄經營、九龍果菜同業商會理事長張志祥同意保育果欄的二級歷史建築,但要求工程期間果欄不能停業。張志祥現時會良好保養果欄的牌匾,並為頂部的瓦片塗防漏漆。對於活化果欄,他形容已非他這一代人的事,「都是下一代青年做」。

活化「下一代青年做」

佔地約1.4萬平方米的果欄,現有約200家欄商,半世紀前已面對重置問題,審計報告亦曾敦促政府正視遷置果欄問題。張志祥稱,果欄早期除批發水果,亦賣魚菜雞及白米等,「內地改革開放後的十數年最全盛,一度有300多個欄(商)」。

他稱,果欄現存最早的3座建築,相信是新填地街的「秀和欄」、「和興欄」和「福和果菜欄」,其後建築物沿窩打老道向西興建,包括1930年代初建成的「公昌欄」,即張家兩代經營的「大益欄」現址,其後是1952年在石龍街興建的一排16間果欄舖。他說,現時會為「大益欄」頂部瓦片塗防漏漆,亦保留了「大益欄」的牌匾,以作保育。

改用電動唧車減噪音

對於居民就交通及噪音等投訴,張指欄商已盡量協調,「以前用木頭車、手拉唧車運貨會較嘈,現改用電動唧車,音量較細,但搬貨時工人大聲溝通很難避免」。他憶述,果欄早年朝七晚五運作,隨茬f量增加,批發工作才改為凌晨開始。

張志祥指出,欄商種類複雜,有租客,又有家族經營,更有搭建物,故欄商對果欄去向未有一致看法,但不希望保育工程期間停業。他個人希望果欄可被塑造成國際化的水果展覽交易平台,搬入多層大廈就不可取。

更多港聞
偕妻裝修唐樓 摺臂篷支架突彈出 工人露台失足墮斃
【明報專訊】長沙灣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油漆工人偕妻子為元州街一個唐樓單位裝修,其間拆走摺臂簷篷時,摺臂的伸縮支架突然彈開,站在木梯上的油漆... 詳情
特稿:無陪行者為由 港航拒輪椅客登機
【明報專訊】有輪椅使用者原定前晚乘搭香港航空的航機由香港前往天津,並在出發前兩日已預約機艙輪椅服務,但在辦理登機一刻,港航職員指她沒有陪行者... 詳情
【明報專訊】2015年民航處發出《給香港註冊航空公司的指引:協助行動不便人士使用航空服務》(下稱指引),訂明除非因操作或安全理由,否則航空公... 詳情
吐露港猛撼吊臂車尾 密斗司機不治
【明報專訊】大埔吐露港公路昨午發生奪命交通意外,一輛客貨車沿吐露港公路往上水方向行駛,至白石角對開時突然收慢,尾隨重型吊臂貨車亦收慢,後面的... 詳情
特寫:夾錢擺檔賣午餐肉攬枕 皇仁舊生重聚 年宵做豬肉佬
【明報專訊】走遍深水鶠A林i(Oscar)一行三人都買不到「豬肉u」,但為了周三(30日)開鑼的維園年宵攤位佈置得像真的「豬肉檔」,三人內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