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7
    星期日

杜魯多要麥家廉即時辭職 成孟晚舟案首名犧牲官員
兩番言論被指干預司法獨立遭非議

[2019.01.27] 發表
總理杜魯多就辭去麥家廉大使職務發表的聲明。(加新社)
本月22日麥家廉出席中文媒體會。(明報圖片)
圖為麥家廉與華裔太太。(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前晚要求駐中國大使麥家廉辭職獲接納,麥家廉即時解除職務,有關工作由副大使接手。

杜魯多的聲明並無說明要求麥家廉辭職的理由,但所有人都相信,這是關乎麥家廉發表兩番論述孟晚舟案的言論。

這是孟晚舟事件發生以來,首位、也暫時是唯一位因此事而被「犧牲」的加拿大官員。

杜魯多被問及為什麼而痛下此決心時﹐總理辦公室謝絕評論。

聯邦保守黨黨魁希爾在渥京批評杜魯多如今才要麥家廉辭職,是反應太慢,已損害了加拿大在國際間的聲譽。

上周二(22日),麥家廉在安省萬錦市接受中文媒體訪問時討論孟案﹐說孟晚舟最少有三點強力理據在法庭上反對美國引渡。他的說話隨即引起反對黨抨擊,指他干預獨立的加拿大的司法。

後來他於周四發表了一份聲明﹐說自己說錯話。

在麥家廉言論剛引起批評時﹐杜魯多曾經為他解圍說﹐聯邦政府目前的主要目標﹐是爭取2位被中國羈押的加拿大人獲釋、安全回家﹐和保證他們的權利受到尊重。而將麥解除職務﹐對政府的主要目標沒什麼幫助。

前日麥家廉再次在溫哥華討論孟晚舟案,認為如果美國放棄對孟的引渡請求﹐「那將是加拿大的大好事。」之後總理杜魯多就作出要求他辭職的決定。

麥家廉前天在溫哥華市中心一家中式酒樓與卑詩前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等人出席一個慈善點心午宴。他向《溫哥華星報》(The Star Vancouver)記者表示,如果美中兩國就孟晚舟一案達成協議,加拿大會要求該協議包括釋放兩名被扣押的加拿大人,確保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兩人獲中國釋放。他相信美國非常意識到加拿大有這個意圖。

他被引述說﹐「從加拿大的立場來看﹐如果(美國)放棄了引渡要求﹐對加拿大那將是一件大好事。」

在出席完這個聚會後,麥家廉表示會於昨日飛返北京,表示他將探望康明凱和斯帕弗,他們兩人每月只有一次可獲大使探訪。但數小時後,他就被杜魯多要求辭職。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總理辦公室昨午發出一份「總理就駐中國大使辭職聲明」,聲明說:「我昨天晚上要求麥家廉辭去駐中國大使的職位,他接受了。 「過去... 詳情
保守黨責總理反應慢 損害加拿大國際聲譽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希爾剛就總理杜魯多開除駐華大使麥家廉作出回應,他在渥京批評杜魯多反應太慢,已損害加拿大在國際間聲譽。 他認為... 詳情
麥家廉去職不利加中關係 反對黨不伸援手反拖後腳
【明報專訊】對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突然被辭職,資深華裔自由黨員,也是麥家廉好友與「戰友」的陳國治表示,麥家廉有豐富的從政經驗﹐對中國事務非常... 詳情
印度最高雕像旁 建水上機場
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全球最高雕像去年10月開放參觀後,成為印度新景點,但由於交通不便,當局為吸引遊客,決定將旁邊一個水塘改建成水上飛機場,在當... 詳情
法國連續11個周末黃背心示威
不滿總統馬克龍的政策向富有階層傾斜,法國連續11個周末有黃背心示威,首都巴黎和其他城市大批民眾上街抗議,與警方爆發衝突。 在首都巴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