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9
    星期二

屋署取證錄口供 查沙中線施工 循建築條例 業界疑查擅改圖則等

[2019.01.29] 發表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今日將完成結案陳辭,本報收到消息,指屋宇署近日就工程問題展開取證,調查是否有人違反《建築物條例》,並接觸涉事各方錄取口供。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昨回覆本報查詢時承認昨已到屋宇署錄口供。屋宇署發言人證實,正根據《建築物條例》就沙中線紅磡站擴建的部分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建造工程施工問題展開調查,指「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現階段不宜作任何評論」。

屋署:仍在進行 暫不評論

據知情人士透露,港鐵部分人員亦需錄口供,包括有份簽署螺絲帽接駁檢查紀錄的人員。港鐵發言人回覆,「就貴報之查詢,請向相關政府部分查詢較為合適」。

中科興業潘焯鴻表示,昨日錄口供主要涉及他所目擊剪鋼筋經過及工程接駁問題,「內容與聆訊所講的差不多」。根據聆訊紀錄,潘稱在2015年3次目擊有人剪鋼筋,其中一次與兩名禮頓地盤總監一同看到,他上前阻止時,被其中一名地盤總監問剪鋼筋有何問題。

中科潘焯鴻已落口供 述目擊剪鋼筋

建築師何文堯認為,過往聆訊披露,工程期間懷疑有人在未經屋宇署批准下「改動圖則開工」,而連續牆施工與屋宇署批出圖則不符,估計署方會循《建築物條例》第14條(1)「展開建築工程等所需的批准及同意」調查,該條文列明「除非另有規定,否則任何人未事先獲得建築事務監督下述的批准及同意,不得展開或進行任何建築工程或街道工程」。

建築師:需否入紙存爭拗 料難檢控

不過,何文堯估計今次檢控難度高,因政府及港鐵、總承建商禮頓對改動連續牆設計需否「入紙」申請,存有極大爭拗。翻看過去聆訊,屋宇署長張天祥曾供稱,沙中線豁免文書已列明連續牆屬地基工程,若有更改須送交屋宇署審批,但禮頓及港鐵均稱連續牆改動屬輕微,又指《香港鐵路條例》容許建築事務監督發出豁免文書,豁免港鐵在《建築物條例》下的部分要求,包括審批圖則等。

再3鋼筋不合格 整體1/3

此外,路政署昨再公布紅磡站新一批開鑿檢測結果,5支鋼筋中有3支扭入螺絲帽不足37毫米,屬不合格,其中一支扭入螺絲帽僅19.28毫米,外露1至2圈扭紋,即螺絲頭長度最多僅約27.28毫米,明顯短於正常約40至44毫米。路政署至今公布121支鋼筋的檢測結果,當中42支不合格,約佔3成半。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路政署的不合格標準是基於螺絲帽供應商人和科技所提供的數據,但現時人和科技的資料準確性備受質疑,促請政府直接取紅磡站所使用的螺絲帽及鋼筋作獨立測試。

明報記者 高卓怡

更多港聞
「杏林覺醒」成員倡引入英聯邦醫生
【明報專訊】流感疫情持續,公立醫院病房爆滿。醫生組織「杏林覺醒」成員黃任匡(圖)昨日提出,本港應恢復回歸前免試承認英聯邦醫生資歷的做法,以解... 詳情
有線:裁員50人報道不實
【明報專訊】有線寬頻上周傳出裁員,有報道指資方將裁減新聞部約50人。有線寬頻營運總裁梁淑儀昨與新聞部員工會面,澄清有關報道不實,並指現時首要... 詳情
鄭若驊:勝敗機會均等 不符檢控原則  「還清白說」違無罪推定
【明報專訊】律政司早前以證據不足為由,決定不檢控涉UGL事件的前特首梁振英,律政司長鄭若驊昨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講解檢控政策,她重... 詳情
會計師公會倡租金扣稅10萬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下月底公布,香港會計師公會昨估計2018/19年度財政盈餘約為500億元,較上年度少約66%,略高於政府原本估計的... 詳情
野豬人道處理  泛民批標準過寬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推出一系列管理野豬措施,包括針對曾襲擊人的野豬、習慣在市區覓食,或會從人手上搶去食物,而且容易發惡的野豬,只要符合以上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