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9
    星期二

專欄:AI不能計算的事 /文:章濤

[2019.01.29] 發表

【明報專訊】5G以外,AI(人工智能)亦是近年的科技熱話,雖然目前所見的AI應用並未能百分百擁有如人類一樣的智慧,但當AI技術不斷向前,它為我們帶來的思考亦早由技術問題,演化成道德價值的問題。

一個老掉牙的哲學問題︰假如有5個小孩子,其中4個因為貪玩,衝上路軌玩耍,而剩下的一個就乖乖留在一條荒廢多年的路軌上,如果你是火車司機,該作何選擇?是以人數決定一切?抑或以道德正義決定?這個人類思辨多年仍未有公論的議題,AI卻能快速給出答案,就是按照預早設定好的程式,在電光火石間執行。

AI之所以能輕易就以上問題作出判斷,是因為它要處理的問題不是質而是量,簡單來說,AI並無任何道德包袱,所有事物在其眼中,只是一堆數據,哪怕是有血有肉的人,都會被量化成數字、分數。

而當AI、大數據等科技繼續向前發展,必定會觸碰到更多與道德倫理、價值觀相關的問題,令這些本來難以靠科技去計算出來的事,最後都以「量」作為標準,以「理性」、「科學」之名,輕易得出答案,但其實,潘朵拉的盒子一旦打開,我們只會出現更多不能逆轉的悲劇。

可以預視,科技繼續向前發展,社會上會出現的不單是對於科技應用的斷層分化,亦是道德倫理價值體系的分化。既然如此,我認為應該將IT列作如中英數一樣的必修科,讓我們的下一代能早早接受相應訓練,對這項推動社會發展的底層元素掌有一定的基礎知識;只因在不能「拒絕科技」的前提下,我們的茞朝I也理應由「不可不用」進化成「不可不知」。

作者 章濤(UDomain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跟人講「黑金」 鄭若驊惹圍攻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噚日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火藥味十足,多名建制派議員話有立法會議員涉收受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鵅u黑金」,鄭...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噚日討論野豬問題,唔係委員會成員儱s民黨葉劉淑儀亦出席並發言,佢話有好強烈意見,透露最近某個星期日下午佢鰤... 詳情
【明報專訊】九西補選結束兩個月,候選人先後提交選舉開支,前立法會議員馮檢基申報使鰿102.6萬元,以佢共獲12,509票計,每票平均82元... 詳情
【明報專訊】噚日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CK)鬘萿k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為長者綜援風波解畫,跨黨派議員火力全開炮轟政府。熱血公民鄭松泰(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